【十大國際之一】川普當選美國總統 政策走向全球關注

【新唐人2016年12月28日訊】歷時一年多,眾所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出爐。共和黨候選人、地產大亨川普率先贏得多數選舉人票,當選第45屆美國總統。同時,共和黨在國會兩院的選舉中獲勝。一起看十大國際新聞之一,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政策走向全球關注。

從2015年8月起,德州參議員克魯茲、前總統老布什之子、小布什的弟弟傑布·布什、俄亥俄州長卡西奇等17名總統參選人角逐共和黨候選人提名。經過12場電視辯論和初選投票,紐約地產大亨川普一路領先,擊敗16名對手,拿到1237張黨代表票,獲得提名。

民主黨方面,前國務卿希拉里擊敗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獲得主要政黨提名的女性。

進入大選階段,希拉里出師不利。黨代會開幕前三天,「維基解密」曝光兩萬份電郵,揭露民主黨高層從初選開始就偏向希拉里,有意排擠桑德斯,黨主席黛比·舒爾茨(Debbie Wasserman Schultz)為此辭職。

政治素人川普的競選之路也不平坦。共和黨內部分歧嚴重,主流媒體曝光其不雅錄音,華爾街和硅谷高管共同抵制,加上競選資金短缺,讓川普艱難應對。

關鍵的三場電視辯論,圍繞川普的報稅紀錄、不雅言論以及性騷擾指控,幾乎所有主流媒體都在不斷挖掘他的負面消息。

希拉里任職國務卿期間用私人電郵處理公務、涉嫌通過家族基金會與世界各地金主進行利益交換和貪腐、隱瞞健康狀況等醜聞,也一直伴隨着她。

投票日前一周,聯邦調查局宣布重啟對希拉里「郵件門」的調查,讓選情出現逆轉。希拉里民調大跌,川普從谷底反彈,兩人民調不相上下。究竟誰能當選,難以預料。

11月8日晚,佛羅里達州、俄亥俄州、北卡羅來納州、密歇根州、威斯康星州和賓州等搖擺州的結果陸續出來,川普的選舉人票一路增加,率先超過270張,打敗希拉里,當選美國總統。

媒體分析,支持川普勝選的三大族群是:白人藍領階層,中西部地區選民以及厭倦「政治正確」、渴望變革的民眾。

明年1月20號,川普將在白宮宣誓就職,成為美國第45任總統。

他能否兌現競選承諾,讓美國再次強大,再現美利堅往日的輝煌,美國人和國際社會充滿期待。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