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黃奇帆幾度灑淚 煎熬度過「薄王事件」

【新唐人2015年10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重慶市長黃奇帆先後與六任市委書記搭檔主政山城,經歷了多次重慶官場的大震蕩,尤其經歷了引發整個中共政局大地震的王立軍與薄熙來反目事件。但他竟然一直穩坐重慶官場,未遭「池魚之殃」,被外界戲稱為重慶官場「不倒翁」。近期,海內外一度熱傳黃奇帆即將調任中共證監會主席,雖然該消息至今未得到中共官方的證實,但多家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媒體都曾陸續發文熱捧黃某。日前,有陸媒重提舊事,回顧了黃奇帆在2012年被捲入「王薄事件」時的密辛。

據大陸澎湃新聞報導,黃奇帆2001年10月前往重慶擔任副市長8年多以後,終於在2010年1月晉陞為重慶市長。然而,坐上市長的位置僅僅兩年,黃奇帆的仕途便遭遇了令他備受煎熬的「王薄事件」。在經歷了一番驚心動魄的內鬥風雲之後,在2012年11月20日重慶市召開的全市領導幹部大會上,黃奇帆在發言時幾次落淚,飲泣良久。

就在這一年的年初,時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的王立軍夜奔駐紮於成都的美國領事館。黃奇帆奉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命前往勸說王立軍,並因此捲入了這場震驚海內外的政治風波之中。

據公開的資訊,2012年2月1日下午,薄熙來違反中共有關任免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須經上級公安機關批准的組織程序,主持召開中共重慶市委常委會議,免去王立軍重慶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職務,王、薄反目由此公開化。

5天後(2月6日),被免去職務的王立軍為免遭薄熙來滅口,而暗中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欲尋求美國的政治庇護。

薄熙來得知這個情況後,急命黃奇帆前往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進行交涉,經過兩三個小時的勸說,黃終於說服王立軍同意「自願」離開美領館,由北京派去的國安部人員押回北京接受調查。

3月15日,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同日,王立軍被證實已被免去重慶副市長職務。當時,北京當局派遣張德江臨時前往重慶主政。4月10日,薄熙來被停止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由中央紀委對其立案調查。

薄王事件」爆發後,作為薄熙來的工作搭檔的黃奇帆也被捲入輿論暴風眼中,針對黃某的各種各樣的猜測如影隨形。而他當年在2010年全國「兩會」上為了向薄熙來示好而表白說的話——「我和薄熙來書記配合默契,如魚得水,相處得愉快來勁」更成為網路輿論的笑話談資。

「很多人都為他捏一把汗。結果他就是不沾邊,他經受住了考驗。」澎湃新聞引述一位熟悉重慶政情的知情人士說。

2012年11月20日上午,重慶市召集全市官員開會,宣布了新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政才接替張德江擔任重慶市委書記的任命決定。在這次會議上,黃奇帆發言時數度落淚,飲泣良久難以繼續。

2013年1月31日下午,重慶市舉行第四屆人代會的第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在這次會議上黃奇帆獲得連任重慶市長。至此,黃奇帆成了輔佐「六朝老臣」,前有賀國強、黃鎮東、汪洋、薄熙來、張德江等,因此被外界稱為「不倒翁」。

此後,黃奇帆仍然時不時成為媒體炒作的對象,但輿論對其褒貶不一。

今年8月上旬,「黃奇帆將出任證監會主席」的消息突然在國內外廣泛流傳,同時,黃奇帆此前發表的一些與金融和股市相關的文章也成為熱炒的對象,不少大陸媒體也先後發文熱捧黃奇帆。香港《明報》8月7日也報導稱,古語云無風不起浪,中共高層是否有過或正在作這樣的考慮,外界的確很難獲知。不過有消息稱,黃確實已在做離任審計,但具體去向不得而知。

恰逢中國股市自6月中旬以來連續暴跌後又反覆大幅震盪,時任中國證監會主席的肖鋼成為損傷慘重的中國股民洩憤的目標之際,這樣的傳聞也就具有了比較高的可信度。

對此,時事評論人士夏小強在《官媒捧黃奇帆習近平或一箭雙鵰》一文中分析說:在習近平清除江澤民集團的過程中,經常採取重用已倒戈的原江派人馬,去做打擊清除江派的工作,比如調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去整肅山西官場;重用傅政華任公安部副部長清洗周永康政法委勢力等等。這種方式不僅可以使得更多的原江派人馬倒戈習近平陣營帶罪立功,也因為這些官員更加熟悉江派內幕,使得清除江派勢力提高效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