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薄熙來當庭翻供 大戲如何演?(一)

【新唐人2013年8月24日訊】【熱點互動】(1025-1)薄熙來當庭翻供 大戲如何演?(一) 薄熙來當庭極力狡辯,一到關鍵處就說記不清。

主持人:觀眾朋友,現在為您直播關注薄熙來案開審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的特別節目,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我們知道此時此刻薄熙來案正在山東省濟南市接受庭審的第二天,依據 45分鐘前中共官方的消息,現在已經開始了。濟南中院正在透過微博舉行直播,有進一步消息我們將與您一起分享,並請現場專家進行點評和分析。

我們知道昨天庭審的第一天,這個案子就已經引起海內外各界的關注,在第一天就出現非常戲劇性的變化,之前很多評論人士都估計這是一場大戲,完全照導好的劇本在演。但第一天,薄熙來對於所有罪行矢口否認和翻供,從而使這件事情究竟怎麼發展?這個戲究竟有沒有演砸?今天這場大戲又將如何開始?

昨天薄熙來針對許多證人提出刻薄的評論,包括他的妻子谷開來,究竟谷開來今天會不會再出現?我們將持續為您追蹤。目前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這次節目是透過多個頻道在全世界播出,我們這個時段的節目是從9點一刻到10點鐘,從11點鐘到12點鐘會在全球頻道繼續播出,在這之後12點到7點鐘的連續時段,我們將持續為您進行現場直播和關注。今天最新的新聞我們稍後將與您分享和評論。在第一天庭審又發生了什麼?我們請導播播放一下昨天庭審的片段。

22日早上8點半,薄熙來案開庭審理,法院公布起訴書,指控薄熙來貪污、受賄、濫用職權三宗罪。內容包括:2002年貪污了大連用於改造「涉密場所」的 500萬元款項;利用職務之便,單獨或通過薄妻谷開來及兒子薄瓜瓜等人收賄2千多萬;在谷開來故意殺人案,及時任重慶副市長的王立軍叛逃前後,違反規定實施了一系列濫用職權行為等等。

第一次走進法庭旁聽庭審濟南市天橋區的居民劉衛忠對媒體說,薄熙來在法庭上的很多說法是狡辯,一到關鍵地方就說「記不清了」、「我不清楚」、「跟我沒關係」、「我違心承認了受賄問題」等,認為薄熙來偽裝得很深。

網友還注意到,兩名押解薄熙來的法警比薄熙來高出很多,估計有2米多,薄的身高是1.86米。有人把有關相片放大後,發現兩名法警的警號都是「372078」,網友揶揄,庭審只是一場戲。

去年王、薄事件爆發後,海外媒體大量報導了薄、谷與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等江派人馬參與政變、殺人、活摘器官、販賣屍體等罪行。

另外還有媒體還報導了,薄熙來在重慶打黑中拘捕了五萬多人,最後卻有三萬多人無法起訴被釋放,薄落馬後,數以萬計的人,因為薄製造的冤案進行信訪和投訴。

更有外媒指稱,薄家族涉中共史上最大貪腐案,僅向海外就轉移了60億美元的資產。近日,再有媒體曝光了薄家在法國的一套價值220萬歐元的別墅。

去年8月,谷開來因為毒殺英國商人海.伍德被判死緩;9月,中共當局公布薄熙來貪污腐敗、淫亂、濫用職權等「六宗罪」,但是,如今只剩「三宗罪」。

有消息說,審判將進行兩天,濟南中院會舉行四場庭審通報會。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的特別節目,「薄熙來案開審,大戲如何演?」在第一天庭審的過程中,薄熙來全面翻供,使這場導好的大戲出現一個戲劇性的變化,使局勢升級。為何會出現這樣一個結果?今天這樣一場大戲此時此刻正在進行,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信息透露出來,這場大戲又將怎麼演?在今天的節目時段,我們將和觀眾共同探討。

歡迎觀眾朋友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如果您在濟南附近,或者是您在中國其它各地,有這方面的評論或爆料也歡迎提供給我們,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們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950-403-33999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

今天我們的兩位嘉賓,一位是在現場的政論家陳破空先生;另外一位政論家曹長青先生,通過Skype連線,與我們共通分享和評論關於薄熙來事件。

我們現在看到「審薄」案出現了一個熱點,庭審時,薄熙來對原先的口供進行全面翻供,可以說非常出乎大家意料之外。陳破空先生,您如何解讀他的翻供?您覺得他現在所用的最大藉口是什麼?

陳破空:薄熙來當庭翻供,看上去應該是出乎外界預料,但是也符合他的性格,因為他的性格是頑固、狡詐,而且撒謊成性。中共的高官都是撒謊成性,當眾撒謊不臉紅,是習慣了。

他翻供當然是可以找到理由,因為行賄、受賄見不得人嘛!一般都是兩個人之間進行,同時也不會留字據,一個人給錢,一個人收錢;一個人行賄、一個人受賄,如果受賄的人矢口否認,那他是可以找到理由否認的,他可以說另外一個人說的不算。唐肖林送給了他500萬,他說:沒有,沒有這回事。唐肖林說:告訴別人了。告訴別人,那怎麼知道你這個錢去哪了?怎麼是給我薄熙來了?

徐明那件事他一推,推到了谷開來和薄瓜瓜身上。他說:徐明跟我沒交往,他是跟谷開來、薄瓜瓜交往,我不知道,所以這些東西我不知情。他一推到底,甚至他把谷開來「從保險櫃取錢」他也可以推掉,因為就是他們兩個人管保險櫃,他說:你怎麼知道你拿走的錢就是我放進去的?當然很顯然他是狡辯,因為跟他自己寫的自述狀是矛盾的。這是典型的當場翻供。

主持人:就這個問題,我想請教曹長青先生,您怎麼看待薄熙來的翻供?我們看到在此前的一些審判,很多時候他們並沒有翻供,(這次)跟以前的似乎有點不一樣;現在出現這樣的行為,對這起案件最終的審判和對時局又會造成什麼影響?您有什麼解讀?

曹長青:當然一般來說,中共法庭的審判,翻供的可能性很小,不要說中共的高官,一般老百姓都知道,進了共產黨的法庭還有你自己說話的機會嗎?還有公正的機會?完全沒有。因為法院是共產黨開的,這是中國人都知道的,那薄熙來不知道嗎?當然知道。他也不是政治白痴啊!

剛才破空分析是他的性格的原因,因為他狡詐,因為他強硬。但是從另外一方面來說,如果他狡詐、強硬,為什麼在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人員調查的時候,他承認罪名了呢?他承認他貪污,現在翻供了。如果是他性格的原因,那時候性格怎麼不強硬了呢?

我的感覺可能不排除另外一個可能,就是當時中紀委跟他談話的時候,他還抱有幻想,認為以他的地位、出身、他父親的關係人脈以及他跟中共高層領導的關係等等,可能會「黨內處理」,而不可能是公審、重判,所以他才會認罪了。現在他看情況不對,他覺得如果是這樣的情況會判很重,共產黨準備拿他當祭品了,來向中國人顯示:我們共產黨是「反貪腐的」、「有決心的」。這樣來欺騙中國老百姓。

他看到要把他做為祭品了,所以他著急了,在這時候他才把自己原來的供詞翻掉了。他自己也強調兩條理由:第一個,原來我有壓力,他們那種方式是有壓力的;第二個,他們明確有誘供的因素。什麼是誘供?誘惑他承認。等於給人的感覺是,當年中紀委找他談話的時候、調查的時候就給他承諾了:如果你這麼做,你坦白了從寬,我們可以黨內處理,或怎麼怎麼樣。現在發現不是的。就是共產黨比他更加的狡猾,結果他覺得上當了,現在他覺得必須要據理力爭,來降底貪污的數額,來降低他可能判刑的程度。所以我覺得他翻供可能和這個背景有關係。

主持人:曹長青先生剛才給出了他的解讀。陳破空先生,您是否認同由於面對新局勢的變化,薄熙來臨時決定要翻供還是背後有高人指點?您如何研判?

陳破空:長青說的對。基本上他面臨黨內處分的話,他抱幻想,他當然是可以承認,甚至認為是自己認罪伏法的態度;但是一旦上升到法律高度,他就不願意了。因為薄熙來是有經驗的,他在文革中進過少管隊4年。我以前在大牢裡待過,因為1989年政治原因;我在大牢裡接觸過各種各樣的犯人、經濟犯、刑事犯,我知道經濟犯、刑事犯他們在想什麼。

共產黨有一個政策「坦白從寬,抗拒從嚴」,但是真正坐牢的老犯人,他們都告訴我實際上是騙人的;是「坦白從寬,牢底坐穿;抗拒從嚴,回家過年。」為什麼這麼講呢?誘導你坦白從寬了,其實是蒐集你的證據,給你製造口實,最後就來判你。等你去說要「從寬」的時候,偵查階段的公安局、起訴階段的檢查員已經不在了,都是法院在對付你。

薄熙來是深知這一點的,所以一旦到法院他就不願認帳了,他對共產黨非常清楚,他自己就是共產黨高官,他也是過來人,非常有經驗,他也吸取了陳希同、陳良宇的教訓。他覺得反正這個庭審都是事先就決定了的,那麼他就乾脆來一個翻供,不承認。因為他翻供有兩重好處、兩個意義,一個政治上的意義,至少毛左派對他不會失望,在毛左派裡面看上去,他還是個硬漢,在政治上毛左派可以說是大受鼓舞,毛左派認為貪污本來就很小了,現在又覺得他的貪污根本就不存在,大受鼓舞。

還有一個法律上的好處,上次我講了,他不承認你這個法院,從法律嚴格意義上講是難辦的。因為他推翻口供,同時又沒有確鑿證據、沒有第三人在場證明,確實是很難辦的,實際上是給法院出了難題。換句話說,給專案組、給中央的負責人出了難題,從這個角度來講,可以說習近平等人等於把這個案子有點辦砸了。

主持人:我們接聽觀眾朋友的電話。加拿大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加拿大王先生:以前我對他是很反感的,但是他現在得到這樣一個完全可以說是不公正的審判,我又同情薄熙來。我認為薄熙來肯定有幾種特點,他這一年多的時間,他就考慮、就等待這最後一搏。對這樣一個人物,他如果政治生命沒有了,那肉體生命已經不重要了,所以他也就可以說是玩命了:你愛怎麼樣怎麼樣,但是這最後一刻,不管我說的話是對、是錯,但是一定要表現我是硬漢子。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我是同情薄熙來的。共產黨這場審判完完全全、從頭到尾都是一場欺騙、一場演出。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特別直播節目,今天我們為您探討「薄熙來當庭翻供,大戲如何演?」此時此刻,薄熙來案正在山東省濟南市中院開庭審理,我們將全程直播,為您關注。

通過中國山東省濟南市的官方微博,進行了所謂「微博直播」,我們現在看到微博上的消息,目前還沒有幾條實質性的建議。我們看到不久前,半個多小時前,法庭就起訴書指控薄熙來受賄的事實進行繼續調查;目前階段,微博還停留在公訴人利用多媒體繼續向法庭出示有關證人和證言、書證以及被告人薄熙來的供述、親筆供詞和自述的材料,雙方將對此進行置證。一會兒有更進一步消息我們再與大家分享,同時請現場嘉賓進行評論。

我請教現場嘉賓,現在微博直播的本身是不是一種進步?《人民日報》稱,是突顯法治和透明。曹長青先生,您對此怎麼看?您怎麼評價《人民日報》如此的說法?

曹長青:我覺得《人民日報》的說法還是欺騙老百姓、欺騙中國民眾的;微博直播代表法治、中國法治透明?根本不是的!以前從沒有這句詞啊,薄熙來公審之前從來沒有「微博直播」,什麼叫「微博直播」?在西方沒有啊!就是電視直播而且同步,所謂直播就是同步,大家可以看到法庭上同時進行的事情,而且是公開的。

今天它的微博中間有了一個中間人,誰呢?就是把法庭上的講話記錄下來,變成漢字放到微薄的人;這個人有權把什麼話放上、什麼話不放上、刪掉哪些。等於還經過中間的篩選,經過檢查了。所以根本不是直播的,人們看不到當時的畫面。我覺得這是非常欺騙老百姓的。

怎麼會處現這樣奇怪的景觀呢?一些外國記者、北京的記者去到濟南,鏡頭面對電視,照電視上微博的畫面。非常可笑的鏡頭。根本不是真實的,是共產黨用這個方式來欺騙民眾的。

主持人:說起直播,很多人也把這場大案和三十多年前那場審判「四人幫」相比較,我們知道當時是中國電視直播,也有評論說,那場審判帶來一些「進步」的效果。和現在這種微博直播比較,您覺得現在能達到這個效果嗎?

陳破空:審判「四人幫」和審判博熙來,有很多值得比較的地方。因為現在外界都說,自審判四人幫以來,審判薄熙來是世紀大審,是一個大案,可以跟審判四人幫相提並論。但是我們看時間過去了32年,在中國,很多硬件都進步了,當年是黑白電視,而且很多人家裡沒有黑白電視,我們看的黑白電視都是聚集在學校操場上看的,有的工廠是聚集在他們的會議室,還有的農村聚集在操場上看。

很顯然,那時候不是家家戶戶有黑白電視,而且物質條件非常落後,但是審判四人幫能夠全國直播。說明當時的華國鋒政府是有自信的,同時,當時他們覺得四人幫是不得人心的,全國人民是一邊倒的貶四人幫,所以他們也不怕誰來替四人幫說話,更不會把那些貶四人幫的人監控起來;不像現在,挺薄、倒薄的都被監控。這是一個對比。

今天審薄熙來,看上去我們家家都有彩色電視機,人人都有電腦,甚至有互聯網,結果電視直播不敢播。因為電視直播是動態的、是視頻的,表情、聲音什麼都可以看得見,共產黨還要顧面子,怕法庭出現狀況,就像現在當庭翻供的狀況就出現了。那麼它用微博直播,表面上是用了先進手段,其實是嚴重的倒退,32年之後還不如當初。

而且最重要的,這兩場庭審的最大區別是什麼?當初審四人幫就是直接用政治罪名,什麼反革命組織罪、顛覆國家政權罪、反革命宣傳煽動罪,還有誣告陷害罪;今天審薄熙來,明明也是政治罪,是篡黨奪權,偏偏不用政治罪的名義,而用什麼貪污、受賄、濫用職權。當然他是有這些,但是最近二十多年所有官員都有這些東西。

所以實際上不敢提政治問題。這說明什麼呢?當初審四人幫,走到了一條新的政治道路上,就是拋棄了文革路線,走上了改革開放。這就是胡耀邦、華國鋒以及鄧小平他們幹的事情,具有劃時代的意義;而今天審薄熙來,根本沒有走到新的政治道路方向上。就是把薄熙來拉倒了,但是習近平又撿了起薄熙來的毛左旗繼續前進,還跟薄熙來爭奪左派的群眾。

我們說,如果當初審四人幫不批文革路線,又審四人幫,又說四人幫是文革的帶頭人;又肯定文革路線、又審四人幫,那就自相矛盾,不能自圓其說。今天審薄熙來陷入了困境,一邊審薄熙來,一邊高舉毛路線、高舉毛左旗,所以這場審判就成了不倫不類的鬧劇。今天薄熙來的這場審判,根本不能跟32年前審四人幫相提並論。

主持人:剛剛您提到關於審判的政治路線問題,並作了比較。關於薄熙來的判罪,其實也是觀眾朋友們非常關心的熱點。接下來請教線上的曹長青先生,現在官方起訴沒有用「涉嫌」二字,用三宗罪來起訴他,但是去年在中共的公告中,當時是六宗罪,也有說七宗罪,因為還有一項「其它」犯罪問題的線索。您覺得現在減為三宗罪的背後怎麼看?有人說,這是減輕了,避重就輕!您怎麼認為?

曹長青:我覺得這是中共精心考慮的。為什麼呢?因為一般都認為,薄熙來這些年來絕不是2千6百多萬人民幣的貪污問題,數字一定比這大多少倍。尤其在重慶他是一把手,唱紅、打黑,打擊那些所謂的「黑社會」,尤其是民營企業家,搜刮了很多民財,包括他的孩子到海外買別墅等等,很多、很多的錢,怎麼可能就2千多萬人民幣呢?

彭博社報導,習近平家族就有20億人民幣啊;《紐約時報》報導溫家寶家族就有27億美元、170億人民幣呀,怎麼到了薄熙只有2千多萬人民幣了呢?不大可能。但為什麼中共不拿出來貪腐那麼多數字的那些事實呢?就是中共擔心,如果公審這些事情,雖然是微博了,但是大陸人民還是會比以前知道更多事情。

這樣來審理的話,如果薄熙來貪腐的是多少億人民幣,或者多少億美元,會更加讓中國老百姓認識到共產黨整個集團是多麼的貪腐。所以它不敢用真實的大額數字,只取一個中間比較小的數字,但是太少了又很難給他定罪,所以找了這麼三項,2千多萬哪、5百多萬哪、110萬哪,加起來2千6百多萬人民幣,不大、不小,有這個數字來給他定罪了。

所以,我覺得這數字方面,包括從六項罪減到三項罪,都是精心設計好的。剛剛加拿大的王先生打來電話,說中共的法院不公平,同情薄熙來。我覺得這個期待是不現實的。中共的法院怎麼能公平呢?共產黨的法院是它自己開的,怎麼能公平呢?

剛剛破空談到四人幫的審判,當然四人幫大家痛恨啦,但是那個司法有司法程序嗎?有程序正義嗎?全都沒有啊!包括毛澤東當年打擊高崗、饒漱石反黨集團;到後來鄧小平掌權把華國鋒幹掉,這一切什麼時候有過公平啊?今天你期待共產黨的法院有公平就是天方夜譚,是你認知有錯誤。

主持人:謝謝曹先生。我們今天的節目當中也接通了在中國大陸「權利運動」博客負責人胡先生。胡先生,您好!您對目前薄熙來案的審判有什麼見解和看法?

胡軍:你好。從昨天的庭審來看,薄熙來在10年前是貪污的,10年後,2002年以後,特別是在重慶唱紅、打黑過程中是非常清廉的,一唱紅歌,我們共產黨的官員都非常清廉了,證明這唱紅、打黑是非常好的;我們看到薄熙來似乎有點被冤枉了。這個審判邏輯有一點荒唐和可笑。

我們特別可以看到,談到薄熙來貪污的時候是在大連、在遼寧;在重慶的時候就沒有談到他貪污,一分錢都沒有提出來。這事情在邏輯上有點荒謬了:唱紅歌對反貪、反腐是非常有效的?薄熙來一唱紅以後,就沒有貪污了。這個情況我覺得習近平是不是應該總結一點經驗?是不是把毛主席語錄天天背一背,背一背他們就不貪污了?

主持人:謝謝胡先生。我不知道陳先生對此有什麼樣的評論和評價?

陳破空:胡先生提到「清廉」二字,我就想起這次庭審前,有一個左派學者韓德強發表了一大通言論。有一次,一位老人批毛澤東,這個韓德強就當眾搧了這位老人的耳光,毆打老人。就是這麼一個半人半獸的流氓學者。他這次對薄熙來庭審發表言論,他說對薄熙來是陷害。他理由是,你看查了一年半,查來查去,你就查出了2,000萬、500萬。他說,那些政治局委員、常委裡邊,哪個不是多少億,幾十億、十幾億,他就這麼點數算得什麼!相比之下薄熙來還算個「清官」。所以這「清官」二字用起來簡直令人啞然失笑。

我們看那些民主社會,像台灣有監督機制,完全「不沾鍋」那才叫清官,出現貪腐的比例非常少、非常低,貪官很少,1%這種比例;在美國我們知道,幾千塊的利益、甚至幾張票、甚至一萬美金就不得了了,候選人要退啦,州長要辭職啦,有的人要入獄啦等等。

現在中共集權社會沒有監督機制,貪多、貪少,人人都貪,各個都是貪官,有貪得多、貪得少的問題,結果把貪的相對比較少還叫做清官。這簡直滑天下之大稽,是對現實的諷刺。

而且我覺得習近平他們這次辦案,一個敗筆就在這裡,他們想縮小薄熙來的罪名,減輕為的是討好左派,結果這一縮小之後他反而難辦了。如果你把他很多罪行擺在面前,他殺人罪、貪腐罪、多少億、多少億都擺出來,可能薄熙來他還覺得:擺那麼多,我就少承認一點。承認少一點還是個「承認」;但是現在給他擺少一點,薄熙來一看就這麼幾椿,那我乾脆來個「不承認」。

因為薄熙來看穿了習近平他們害怕,害怕什麼呢?習近平不是害怕薄熙來本人,是害怕薄熙來背後的左派群眾,那些毛左派是他的群眾基礎。所以習近平反其道而行之,本來是要跟這些左派劃清界線,結果他反過去討好左派,扛毛主席。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這個案子就辦成了幾乎要進入一個死胡同的局面。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特別直播節目,今天我們為您播出的是「薄熙來當庭翻供,大戲如何演?」我們也都知道,此時此刻,薄熙來正在山東濟南受審,一會兒有進一步的情況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們分享,同時請嘉賓進行點評。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8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也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950-403-33555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我們先接聽觀眾朋友的電話,大陸的趙先生,趙先生您好。

大陸趙先生:主持人好,嘉賓好。薄熙來的重大犯罪還是沒有揭示出來,還在掩蓋著,特別是他在大連盜取法輪功學員的器官販賣,殺害法輪功學員。後來他在重慶為官,也是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販賣人體器官,這樣重大的罪行當局還在掩蓋著。像這樣嚴重的犯罪其實是震驚世界的。特別是遼寧這個地方,在蘇家屯以及在大連有好多地下的大工廠,把法輪功學員送到那裡進行人體摘除。這種嚴重的罪行在哪個國家、世界範圍都是不允許的。中共當局還在掩蓋這些重大罪行。他三個罪、六個罪,主要的為什麼不提?那些重大的犯罪為什麼不去制裁?不揭露?所以當局還在掩蓋什麼!大家都在睜著眼看著呢!

主持人:謝謝趙先生的爆料。剛才我們也提到,目前中共方面,想通過三宗輕罪進行宣判,不是去年的六宗罪。在中共所羅列出來的罪行裡面,並沒有涉及到剛才這位觀眾朋友所提到的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也沒有涉及關於薄熙來先後勾結進行政變的事情。《大紀元時報》一再揭露,這些事情完整貫穿的核心,就是江澤民集團想提供、尋找下一任的接班人,想選定血債幫裡面沾滿血腥的薄熙來作為下一任接班人,但是由於王立軍事件的出現完全翻牌。

關於薄熙來更惡的罪行,剛才我們已經稍微涉及。我想再請問陳破空先生,在目前中共本身不涉及他更大的重罪之下,從原來的六宗罪減到了三宗罪,在這種情況下薄熙來翻供。當然,我想習近平在中南海肯定是如坐針氈,應該是不眠夜,他怎麼樣才能把這件事情做實、做死,習近平應該怎麼做?

陳破空:共產黨的法庭,從來就不是以法律程序或者法庭真正來判決的,它背後有一個專案組,專案組上面有中共的負責人;習近平本人直接負責這個案子,去年就說了要領導這個專案組。

說到翻供,前不久,重慶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就當庭翻供,他後來還是判了13年。當時他那段性愛視頻13秒,就給他判了13年,1秒1年,行賄等等。所以薄熙來翻供,總的來說,不會影響判決的結果。只是因為中共在文革之後,內部變得比較謹慎,內部的人不願意承擔責任,他們總是互相問:這個經不經起時間的考驗?又怕什麼時候又來平反、昭雪。所以一旦有人翻供、有人不承認,對他們來說,心裡面是發毛的;即便結果不改變,但是在他們心理上有影響。

主持人:我們接通了東南大學法學院張贊寧教授。張先生您好,您對目前這起薄熙來的受審案,第一天庭審過程中所透露出來的訊息和看點,您對此有什麼樣的評價?

張贊寧:我覺得這次審判可能是沒有經過排演的,據說以前對王立軍、對薄谷開來的審判都是預先經過排演的,所以這一次看得出來是沒有經過排演的。

主持人:第一天庭審,薄熙來推翻以前的供詞,您覺得對最後的判決結果會有什影響嗎?

張贊寧:他沒有承認自己的罪行,我想推翻的結果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主持人:您剛才說這場審判是沒有經過排演的。之前,外界也有很多媒體報導、很多評論員曾經評論,這是一場政治大戲,劇本已經有了,只是按照導好的這台戲在演。您對這樣的說法如何理解?

張贊寧:「政治大戲」這一點我不否認,為什麼說是政治大戲?因為薄熙來真正的最主要的罪目並沒有在這次庭審中進行審理,比如他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問題、篡權的問題,都沒有在庭審中審判這個罪行;審判的罪行只是他很次要的一部分,什麼貪污、受賄,什麼濫用職權,這是很次要的一部分。所以這也是造成薄熙來敢於翻案最主要的一個原因吧,他知道後面他還是有後台的。中央明顯是分為兩派的,有一派還是在支持他的,這也是促使他翻案、不認罪的一個主要原因。

主持人:謝謝張贊寧教授。接下來再請教線上的曹長青先生。曹先生,您對剛才我們討論這場大戲是不是排演的問題,您是否有相同或不同的見解?也請您評論。同時我們也看到,因為第一天薄熙來的翻供,很多人評論,大大出乎人們的意料。我想這肯定是不在排演的過程之中。有評論這樣認為,您是這樣認為的嗎?對於第一天這最大的看點,最終對薄熙來的審判是否會有影響?您怎麼看?

曹長青:當然一般熟悉中共這一套的人都清楚,這種庭審不管你是翻供、不翻供、配合、不配合,結果已經是未審先判,早就由政治局委員或者是更高層的領導開會決定了;薄熙來最終判多少年?早就定了。這一點薄熙來本人是知道的,所以他為什麼翻供、為什麼表示很強硬?他是最後一搏了,反正都是那麼個結果,為什麼我不表現英勇一點呢?而包括破空說「他有那種性格。」

但是現在我們想看的是這場戲,很重要一個問題,剛才來自中國大陸的幾位聽眾打電話都強調了「避重就輕」,還強調了一點:沒有提到他在重慶有貪污。其中有一位打電話說,那證明薄熙來在重慶是清廉的。我們看看這一次對薄熙來的指控,除了重慶不得不提到王立軍叛逃,他妻子殺害英國人這個事情之外,其它在重慶貪污的事情一筆沒有。為什麼?為什麼中共這次審判薄熙來,對薄熙來在重慶期間的事情全都不提了呢?

今天我們說一個邏輯的問題,薄熙來在大連期間貪污那麼多,怎麼到了重慶就「清廉」了?同一個人在不同時段怎麼完全變了?這不可能的、不合邏輯的,一定在重慶他權力更大了,通過打黑對民營企業搜刮,獲得的金錢會更多了,為什麼不提重慶呢?就是因為剛才破空說,不敢提重慶,是習近平怕得罪左派的中國民眾。其實我覺得習近平不是怕得罪左派,他本身就是個左派,他不是得罪的問題,他是認同重慶那種方式的,他去視察過,讚美、稱讚了薄熙來、王立軍他們的做法。

為什麼共產黨不提重慶模式?因為重慶模式才是薄熙來最大的罪行、最嚴重的問題,那點貪污還是女人的問題,中國高官哪個不包二奶、哪個不貪污?抓起來99%可能都是這樣;真正他與眾不同的、最根本的問題,是重慶的掃黑,打黑、唱紅。打黑就是打擊自由市場經濟,利用打黑來搜刮民財;另外最重要的唱紅,所謂「唱紅」就是恢復文化大革命那一套,恢復文革那種搞輿論一致、搞輿論恐怖、搞宗教化,把毛澤東教派拿過來,完全要把中國拖向後退,這是非常可怕的。

但是這個問題,中共以習近平為首的高官們,一個個到了重慶都是讚美的、都是稱讚的、都是認同的、都是肯定的,今天習近平不是怕左派民眾,他是認同這個的。因為習近平上台以後說,跟毛澤東時代不要切割、跟什麼不要切割。整個還是習近平這一套,只不過一個被階下囚抓住了;一個做太上皇了,區別是在這裡而已。而真正習近平最大的問題,是重慶的打黑、唱紅,這是根本問題。

主持人:我剛才一直在低頭觀看微博的直播,所謂的「直播」,我們看到最後一條消息還是剛才給大家介紹的來自於43分鐘之前的消息,可見這個直播嚴重的滯後,並不是真正的直播。其實我們還有觀眾朋友在線上,但是只剩最後一分鐘的時間了,您還可以再晚些繼續打來,我們在10點鐘到11點鐘稍微休息一下,在11點鐘到12點鐘的時候您還可以繼續打來電話。最後一個問題,陳破空先生,今天還有一整天時間的審判,您對今天有什麼樣的預估?會發生什麼戲劇性的變化嗎?

陳破空:不排除更多的戲劇性,比如可能讓谷開來親自出場,或者讓更多的證人出場,甚至更多的證詞。同時今天會進一步涉及到「濫用職權」這方面的問題。那麼看看薄熙來又是怎麼談的?他又是怎麼去否定的?薄熙來這次很顯然是要玩到底的,排練是排練過,但他也可能假裝配合排練,最後他就是給你翻供、讓你難堪。

剛才說,背後有沒有高人指點?也有可能。一個可能是他自己翻供;再一個可能有人給他通口風。因為中共裡面本來就是分裂的,不是一派,政治老人、挺薄派、高層的毛左派都在裡邊活動。所以這裡面錯綜複雜,但是顯示了一點,中共的分裂在進一步深化。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我們現場直播關於「薄熙來當庭翻供,大戲如何演?」今天非常感謝陳破空先生和曹長青先生的點評、分析。我們這一節的評論暫時告一段落,我們先暫時休息一個小時,在11點鐘的時候,歡迎您繼續回來,繼續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感謝您現在的收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