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接班人汪洋改革之路(2)﹕治粵騰籠換鳥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報導)胡錦濤團派主將汪洋被稱為胡溫政治遺產繼承人﹐在海內外被廣泛視為改革先行者﹐也是唯一長期抗擊薄熙來「唱紅打黑」的倒薄先鋒。薄熙來倒臺後﹐中央級官媒對汪洋的曝光率超乎尋常﹐無其他政治局委員可比﹐甚至超過大多數政治局常委。外界分析﹐胡錦濤通過薄谷王案定盤由胡主導的十八大佈局﹕汪洋接班總書記﹐習近平接班國家主席﹐李克強接班總理﹐鄧小平時代的三權分位體制將在十八大登場。

汪洋發起「解放思想」 邀請网民「拍磚」

十七大後2007年12月﹐胡錦濤調派團派主將汪洋接任廣東省委書記﹐據披露﹐汪洋上任前專門到北京領受胡錦濤的旨意,銜命前往廣東,隨即點燃「解放思想」之火。汪洋一上任就在「就職典禮」上大談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反對弄虛作假,并要求各級領導必須俯首為民辦事﹐貼心為民解難。汪洋上任后第一次調研﹐走進了粵北山區貧困人家。

汪洋在他第一次主持的廣東省委全會上,給各級官員以「當頭棒喝」,在兩小時的講話內一口气說了22次「解放思想」﹐指出廣東發展五大不足﹐包括傳統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粗放型發展模式﹐社會管理相對滯後﹐民生問題仍然突出等﹐要求增強憂患意識﹐號召重拾改革開放初期「殺開一條血路」的氣魄,闖出一條新路。

緊接着﹐汪洋在《廣州日報》發表文章《繼續解放思想 堅持改革開放努力爭當實踐科學發展觀的排頭兵》﹔《南方日報》圍繞汪洋的文章,專門組織了系列「解放思想討論」。汪洋繼在銅陵之後發起新一輪「解放思想」﹐擺脫江澤民「三個代表」的桎梏,提出落實胡錦濤「科學發展觀」為全國探路﹑做出示范﹐吹響了胡江斗法的號角﹐江澤民十分惱怒。

2008年初﹐江澤民借到深圳避寒為名,質問汪洋「解放思想」解放的是誰的思想?是不是要從「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中解放出來?!汪洋由此成為僅次於胡錦濤的江派最恨之人。江澤民、周永康向接替汪洋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授意,薄熙來隨即發動「唱紅打黑」運動,清洗汪洋提拔的重慶舊部﹐進而提出「重慶模式」﹐向汪洋的「廣東模式」叫板。

2008年2月﹐汪洋在全省領導干部會議上提出,推進改革創新,就必須改變狹隘的局部利益觀,從現有的利益格局中突破出來﹐解放思想要落實在科學發展觀上﹐落實到以人為本的新的發展模式上。在省級兩會上,汪洋向与會者告誡:「要講真話,不要講套話;要講實話,不要講空話。」前一年﹐汪洋在重慶市党代會上說:「一步實際行動胜過一打綱領。」

2008年2月﹐汪洋通過奧一网等网站發出《致廣東网民朋友的一封信》﹐向廣東网民拜年﹐邀請网民「拍磚」、「灌水」。《南方都市報》集結奧一网《捎給汪洋書記的話》平台的十篇經典「拍磚」帖子,出版16版特刊《岭南十拍》。汪洋在全省領導干部會議上將《岭南十拍》的主題全都念了一遍﹕一拍現實問題,二拍思想破立,三拍利益分配﹐等等。

《岭南十拍》系列帖子受到网民熱烈歡迎,單在奧一网和搜狐平台就超過3000万人次點擊閱讀。汪洋接受《南方都市報》采訪時再次肯定《岭南十拍》說,「你們磚拍得不錯。」4月17日﹐汪洋与《岭南十拍》的10位作者和网友們舉行了見面會。之後﹐向汪洋當面「拍磚」的廣東知名网友、《岭南十拍》作者等被評選為2008年度「廣東十大新聞人物」。

十八大前夕﹐中共中央机關報人民日報網站《人民網》專門為汪洋一人特設了豐富多彩的主頁﹐大標題為《汪洋﹕從「親民市長」到愛「拍磚」的思想解放「弄潮儿」》﹐下設5個專欄《思想之光》﹑《實踐之行》﹑《親民之舉》﹑《网民互動》﹑《人民网評》﹐其中就把數次向汪洋「排磚」的10名网友經典語錄和他們的照片列在《网民互動》專欄中。(http://leaders.people.com.cn/GB/7224738.html



汪洋推出行政體制改革﹑「騰籠換鳥」等

汪洋主政廣東后,隨后就直接挂點聯系順德,并將其和深圳、珠海、廣州等市一起,列入行政体制改革試點。他對順德行政体制改革作出批示:改革方案可以先試不爭論,實踐做結論。汪洋多次大力呼吁官員解放思想,做「推陳出新、破而后立」的從政者。

「改革開放30年,廣東已經形成了一种慣性。」廣東省社科院科研處處長丁力對《財經國家周刊》說,這种慣性就是利用外資,通過「三來一補」搞起來的世界工厂,產業鏈低端,再加上廣東對國外市場的依賴過高,使得廣東看起來像個流大汗、掙小錢的超級打工仔。

對此,汪洋2008年5月推出「騰籠換鳥」的「雙轉移」經濟戰略﹐即「產業轉移」和「勞動力轉移」:以政策鼓勵珠三角地區落后的勞動密集型產業向粵東西兩翼和粵北山區轉移;引導高附加值產業﹑高素質勞動力,向發達的珠三角轉移。同時﹐提高產業的用地、能耗、水耗和污染物排放標准等﹐在未來5年投入500億元﹐調整結构、升級產業、优化勞動力素質。

胡錦濤十七大提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否定了江澤民片面強調GDP高增長的不可持續發展路線。《中國事務》主編伍凡指出﹐胡錦濤企圖依靠汪洋來提出一個「騰籠換鳥」的經濟政策﹐代替現有的高能耗、高投資、低效率﹑以出口為主的,而犧牲環保﹑犧牲工農利益的經濟模式,讓廣東成為實現他的「科學發展觀」的基地。這成為後來「廣東模式」的一部分。

2008年7月,廣東作出加快建設現代產業体系決定,加快建設「世界先進制造業基地和現代服務業基地」。在「雙轉移」﹑「騰籠換鳥」的同時﹐廣東省政府2008年12月2日出臺《關于促進中小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的意見》﹐為支持中小企業發展提供了堅定支持。

就在啟動「騰籠換鳥」的當口,全球金融危机全面爆發﹐美歐市場需求萎縮﹐包括珠三角和其他沒有實行「騰籠換鳥」的沿海省市地區﹐都出現大批以加工出口為主的中小企業倒閉潮﹐這本身正是粗放型發展模式和以出口為主的外向型經濟走到盡頭的標誌﹐但同時也給汪洋的「騰籠換鳥」引來了爭議﹐包括來自中央高層和官媒的壓力。

2008年11月在廣東省特區工作會議上﹐汪洋頂住各方壓力回應說﹕「走科學發展的路,讓別人議論去吧。不管別人怎么說,雙轉移要堅決,『騰籠換鳥』要堅決。千万不要因為要保增長,不管什么都繼續上。」汪洋在會上說出了那句著名的「允許改革失敗,不允許不改革」。

汪洋在會上提出六項改革重點﹕推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着力財政体制改革﹔加快社會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民主政治的有效形式和運行机制等。汪洋指出﹐針對廣東各地的改革行動,尤其是行政体制改革,「該放權的放權,該松綁的松綁,支持和鼓勵特區改革先行先試,不准無理干涉和阻撓改革,一經發現要嚴肅處理。」



汪洋整肅貪腐保守勢力 逼退黃華華

汪洋推行「騰籠換鳥」﹑行政体制改革等一系列舉措﹐觸動了地方利益集團和保守勢力。汪洋要換掉的「鳥」,不僅是廣東落后污染的企業,更是落伍的觀念和貪腐官員。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院長王珺教授指出:30年來,廣東人的錢包鼓了,官員、企業家、當地原居民都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使得他們小富即安、求穩怕變﹐也導致利益集團增多。

江澤民上臺後﹐大力扶持發展以滬江浙為核心區域的長江三角洲經濟圈﹐作為江的「三個代表」的樣板﹐先後調派最落後地區「東北幫」江派親信李長春、張德江到廣東主政,遏制珠江三角洲發展﹐使改革開放的前沿地廣東長期處於粗放型發展模式。經過多年經營﹐江派與廣東地方勢力盤根錯節﹐形成了以廣東省長黃華華為代表的龐大地方利益集團。

黃華華是廣東梅州人﹐從學習﹑工作到做官一直在廣東﹐是長期盤踞廣東的江派代表人物。香港《爭鳴》雜志披露﹐2008年三中全會前夕,黃華華開始串聯部分省委常委、委員聯署向中央書記處、中組部,狀告汪洋在政治体制改革上、經濟發展上﹑規划制度上,有違中央大政方針,搞得省、市﹑縣三級班子無所适從、思想混亂,要求中央委派工作組到廣東調查。

黃華華多次組織廣東官員對汪洋進行抵制,指示手下親信整理汪洋的黑材料,列舉汪洋「十大罪狀」﹐指控汪洋凌駕省委集体,貶毀前任省委書記李長春、張德江。但黃華華等人對汪洋的指控被中央駁回,遭到胡錦濤的反制﹐并警告黃華華不得分裂廣東省委。

人民日報社主辦的中央級刊物發文《「少帥」汪洋》指出﹐廣東官場歷來排外傾向嚴重,比之更甚的,則是廣東官場的貪腐之風。廣東本土官員對汪洋陽奉陰違、消极支持,使得汪洋治粵阻力重重。在一次省委會上,汪洋痛批50名代表缺會,要求紀委嚴查,此舉迅速震懾廣東官場。2009年,廣東爆發官場大地震﹐並引述消息指「汪洋治貪,曾得中南海意旨」。

在胡錦濤的支持下﹐汪洋肅貪清洗了大批江派廣東幫﹑政法系貪腐高官﹐並把肅貪之火燒向黃華華﹑周永康和江澤民的情婦﹑前廣東省委副書記黃麗滿﹐包括廣東省政協主席陳紹基、前廣東省紀委書記王華元﹑深圳市長許宗衡﹑周永康的公安部長接班人鄭少東、最高法院副院長黃松有等至少5名省部級高官被判死緩或無期徒刑﹐其中大都參与迫害法輪功。

汪洋作為團派力戰江派和改革先鋒﹐「騰籠換鳥」作為胡錦濤「科學發展觀」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實驗樣板﹐汪洋的沉浮直接關係到胡錦濤團派的盛衰。2009年12月﹐胡錦濤主導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更加注重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构調整。胡錦濤一面為汪洋的「騰籠換鳥」調整經濟結构提供政策支持﹐一面部署中央級官媒力挺汪洋。

去年11月4日﹐汪洋的攻勢終於逼迫黃華華辭職﹐當天﹐汪洋大談反腐說﹕對腐敗分子「露頭就打」,決不讓其有藏身之地。今年1月,汪洋在廣東省委全會上首次不提GDP,卻強調「先做人、后做官」﹐「只有做好了人,做官才能成為『人官』,而不會被老百姓罵為『狗官』」。汪洋發表「狗官論」之後﹐再對以黃華華為代表的地方利益集團進行新一輪清剿。

早在2005年黃華華訪問美加期間,法輪功學員就向美國聯邦北加州檢察院對黃華華以酷刑罪起訴﹐並向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對黃華華起訴。黃華華在任廣州市委書記和廣東省長期間,廣州和廣東淪為迫害法輪功最嚴重的地區之一﹐至少80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3千多迫害案例被曝光,遭非法判刑者約千人。張德江﹑陳紹基在訪問澳洲時被法輪功學員以酷刑罪起訴。李長春在法國﹑愛爾蘭被法輪功學員以酷刑罪﹑群體滅絕罪起訴。



汪洋「騰籠換鳥」 胡「科學發展觀」成功樣板

《南方日報》最近報導廣東「騰籠換鳥」取得巨大成功﹐廣東產業在升級的同時,其能耗、污染卻實現了降級,國家4項減排指標中有3項先后出現下降拐點。9月6日這篇題為《廣東「騰籠」五年換來一批「好鳥」》的報導指出﹐5年來,因「騰籠」而被淘汰出局的弱小企業近7万家,所涉及投資額僅600億元,而同期重大項目開工總量和規模創歷史最高紀錄。

僅今年前7個月,中委合資廣東石化工程、廣東湛江鋼鐵基地、廣州白云國際机場擴建工程等11個重大項目,總投資就超過3000億元。7月,一條橫貫珠三角、粵東、粵西14個沿海城市的「海洋經濟綜合試驗區」強勢啟動﹐實施方案提出177個重點建設項目,總投資近1万億元﹐包括龍穴造船項目、中鐵南方裝備制造基地、三一重工海洋裝備制造項目等等。

中國南車集團、北車集團基地的進駐填補了廣東全省軌道交通設備的空白,兩大千万吨級石油煉化項目分別布局粵東粵西,兩大8.5代液晶面板項目一舉走到產業鏈的前端。三大汽車生產基地項目相繼布局廣東,北汽集團落戶增城,一汽大眾南方制造基地落戶佛山,東風日產整車生產基地在廣州市花都竣工投產,使得廣東轎車年產量居全國第二位。

2011年,廣東全省從事加工貿易業務的企業中,技術密集型企業達6669家,占23%,較2008年提高3.8%;資本密集型企業達10453家,占36.1%,比較2008年提高6%﹔勞動密集型企業較2008年下降9.8%。全省加工貿易企業總數由2008年的3.3万家減少為2011年的2.9万家,但同期加工貿易出口額由2613億美元上升為3115億美元,企業平均出口規模增長36%。

《南方日報》9月11日題為《廣東:「騰籠換鳥」近五年 稅收結构得优化》的報導指出﹐從2007年到2011年,廣東的稅收收入從6835億元增長到11768億元,年均增長14.5%。說明廣東轉型升級、「騰籠換鳥」沒有錯!更可喜的變化還体現在稅收結构上﹐第三產業2011年稅收占比分別高出江蘇、浙江16.5、9.7個百分點﹔從稅收所有制上看,民營經濟地位不斷提升。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受國際市場疲軟的影響,總體對外貿易增速下滑。儘管如此﹐據海關總署統計﹐今年前8個月,廣東進出口總值6261億美元﹐占中國外貿總值的四分之一(25.1%)﹐較去年同期同比增長5.3%﹐大大高於江蘇的0%、上海的1.1%、浙江的0.8%。這表明經過「騰籠換鳥」的廣東珠三角經濟較之滬江浙長三角的明顯優勢。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厲以宁接受《南方日報》采訪時表示,「騰籠換鳥」給廣東騰出了空間,留給了更适合廣東經濟發展方式的產業,對全國來說都是很有啟發性的。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鄭新立指出﹐廣東「騰籠換鳥」、「雙轉移」等一系列舉措都非常好,繼續堅持下去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廣東就有希望超過韓國。

上海《東方早報》表示﹐廣東「騰籠換鳥」提供了經濟發達地區產業升級的實踐樣本。最近,浙江省政府又一次發文,要求加快「騰籠換鳥」,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溫家寶8月24日一年內第二度視察廣東時說﹕「我對廣東的未來充滿信心,廣東的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美好。」力挺汪洋的改革。當天,《人民日報》發表汪洋的長文《走廣東特色的科學發展之路》。

汪洋的「騰籠換鳥」已成為胡錦濤「科學發展觀」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一個成功樣板。香港《動向》雜志披露﹐北京可靠消息稱:胡的「科學發展觀」將在十八大時寫進黨章﹐並於明年兩會納入憲法。新華社《參考消息》報對胡錦濤給「省部級主要幹部專題研討會」講話的報導,以重頭標題「胡錦濤講話為中共十八大定調」。如此明顯與直接的宣示,即便在江澤民最專權的時候也沒出現過﹐這預示著胡錦濤完全掌控了十八大佈局。

(本系列报导):
胡接班人汪洋改革之路(1):从铜陵到中央
http://www.ntdtv.com/xtr/gb/2012/10/11/a778677.html
胡接班人汪洋改革之路(3)﹕推行政改胡掌舵
http://www.ntdtv.com/xtr/gb/2012/10/18/a782571.html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