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省公佈墨爾本擴建計劃 擬增5倍

【新唐人2012年2月25日訊】目前墨爾本中心市區是以城市人口150萬為前提建設的,但墨爾本目前的人口已達450萬人。

據太陽先驅報報道,維省規劃廳廳長Matthew Guy在上周五公布了一份大膽的墨爾本CBD擴建方案。根據該方案,從Richmond跨至西門大橋後端的這段區域將會摩天大廈林立。這份由Guy提出的 墨爾本「大商圈」(Grand CBD)革新方案將把墨爾本改造為曼哈頓式的大都市,CBD的規模將在50年時間里增擴至現在的5倍,即從目前的180公頃擴大至900公頃。屆時將超越 悉尼、布里斯班和柏斯。Guy先生稱,或許需要20-50年才能實現「擴建墨爾本CBD的宏偉目標」,他同時指出,「墨爾本擁有無與倫比的發展機遇。」

如果該計劃得以通過的話,墨爾本最高的建築群將出現於Fishermans Bend或Docklands北部。CBD的邊界也會被從新規劃,屆時從Carlton至Fishermans Bend,Docklands至Domain的區域都會允許建設摩天大樓。

Guy先生於上周四透露了這個計劃案。他稱,新的計劃將通過新的都會城市分區(Capital City Zone)最終實現,而城區的樓高限制令也將被廢除。「我想,這將使墨爾本的城市中心成為很棒的高密度人口聚集區,如西方國家的其它大城市一樣。當然,這並不代表著墨爾本的每一個地方都充斥著Rialto Tower(墨爾本目前最高大樓)式的摩天大廈。但是,擴建後的CBD,密度必然更高,建築高度必然增加。我們不是要討論建五層還是六層樓,而是一個針對 中心商業區的長遠的擴展計劃。而墨爾本屆時會成為西方世界城市的標榜。」

目前的城市壓力

Guy先生在上周五的官方發布會上宣稱,政府希望在進行城區改建的同時保持住墨爾本的魅力。「墨爾本在發展擴大,在不斷變化,也越來越成熟了。我們必須開 始針對CBD及其未來展開討論—-關於其就業與住宅的增長。」Guy稱,必須就如何擴張城市中心區域,以跟上人口增長速度這一議題進行討論。

他認為每年都有8.5萬人移居墨爾本,因此墨爾本無法繼續安於現狀。「在我看來,讓人們居住在中心市區的高密度住宅里,比強迫成千上萬人安居於城市邊緣地 區更好,因為後者每天都必須自駕進入墨爾本市中心。」他認為墨爾本需要從長遠角度考慮其發展,而其他人也應該眼光放遠一點。

在這份計劃案中,交通鏈接被視為最重要的一個方面。據悉,North Melbourne和Domain車站或許會升級為主要的交通樞紐,類似於Flinders St火車站和Southern Cross火車站。此外,地下鐵路的網路的擴張也會被納入討論範圍。

這份計劃也獲得了市長Robert Doyle的贊賞,他認為這個大膽的計劃「有膽識」、「有遠見」,並在接受ABC774電臺訪問時稱其「鼓舞人心」。 Doyle同時也指出,相關部門必須進行詳細縝密的規劃,以確保墨爾本不會變成一個「塔樓叢林」。

但是並非所有的墨爾本市府議員都贊同市長的想法。市府議員Jackie Watts表示,她此前並不知道有這個計劃案。「我對規劃廳廳長和市長單方面達成共識的做法感到不滿。在這類方案公布以前,應當征詢我們(市府議員)的意見。」

而目前CBD大樓中的居民則擔心新的開發案將剝奪他們的陽光,妨礙他們的視線。Docklands 社區聯盟的主席Rodger Gardner稱,墨爾本的公共空間已經很少了,而且相關部門此前也未就這一開發案徵求市民的意見。他認為,相關部門或許迎合了開發商的利益,卻罔視民眾的籲求。但是Guy對此則持相反意見,他認為事實上,開發商並不能從中牟取暴利,頂多隻能算一頓「野餐」而已。

反對黨規劃事務發言人Brian Tee稱,廳長的這項計劃案若付諸實踐,墨爾本將會變為一個「毫無特色的風洞」,「他想要將墨爾本從南到北的區域改造為密密麻麻的摩天大廈區,屆時,這個 城市將變成一個枯燥無味的風洞,人們會成群結隊地離開。此外,它也將引致嚴重的交通堵塞,人們將會更難進入墨爾本,而這一切只是因為廳長想要把墨爾本變成一個世界級的摩天大樓之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