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缺乏监督 中国各种事故频发

【新唐人2011年7月25日讯】最近中国各种造成人命伤亡的事故频发,从矿难、地铁电梯事故到桥梁公路坍塌,再到23日死伤惨重的高速火车追撞,大陆学者指出,中国各种事故多的原因出在政府缺乏监督,同样对日益严重的腐败现象也束手无策。

最近山东、广西和贵州分别发生煤矿事故。桥梁公路和房子的质量也频频出问题,6月底云南一条公路试通车第二天就发生坍塌,造成2死2伤。网友形容这是“史上最短命公路”。中南大学城市轨道交通研究所教授王成立表示,中国各种事故多的原因出在政府缺乏监督

王成立:“你看煤矿几乎天天都出事,公路通车第二天就坍塌,桥梁也这样一下子跨了,郑州盖的房子60多栋,它的砖一捏就碎了,没人监督啊,中国的监管部门它是附属机构。”

据报导,23日满载上千乘客的两辆高速火车在行经温州附近路段追撞,已知200多人伤亡,铁道部门以“雷击”搪塞事故责任。而“史上最短命公路”,相关单位将事故归咎于雨太大。7月5日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A口上行电扶梯发生溜梯故障,造成1人死亡、30人受伤的事故,官方称电梯存在设计缺陷。

王成立:“像北京地铁电梯的事,质检局都说了,中国电梯没有标准,死了人那是怪你运气不好。温家宝说腐败越来越严重,胡锦涛也说腐败也很危险,他照样腐败,你怎么处理?你没有政策啊。”

据国家安监总局资料,2010年全国各类事故死亡人数7.95万人,仅交通事故就天天有人伤亡。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