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动车脱轨逾二百死伤 专家指有人为因素

【新唐人2011年7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中国浙江昨晚(23日)8点半左右发生近年最严重及罕见的铁路系统事故。在浙江温州双屿客运站附近,发生一起列车追尾造成脱轨坠桥惨剧。截至24日早晨7点15分,遇难人数已升至41人,伤者超过200人。上海铁路局初步怀疑是因动车遭到雷击后失去动力停车造成追尾。但有专家指追撞原因有人为因素。

以下为事故现场图片(Getty Images):

昨日下午4点半,一列时速最高达250公里,由杭州开出的D3115的和谐号动车,原定经温州在晚上9时45分到达终点站福州南站。但晚上约8点30分,温州发生暴雨而发生严重意外。

据上海铁路局人员表示,初步怀疑脱轨原因是动车驶经双屿镇下嶴路段时,突然遭到雷击,失去动力停驶,其间被随后驶来,一列由北京开往福州的D301列车撞向尾部,导致D301次列车一至四号车厢与D3115次动车其中的第十五、第十六节车厢出轨堕桥,当中一节直插地面,另一节悬挂半空。据中央电视台称,这六节车厢翻落桥下。

事发时,当地下着倾盆大雨,有人听到传出隆然巨响,不久便传山火车出轨的消息。

惨剧发生后,事故现场围起警戒线,但因事发地段多田地,加上此前的暴雨,路上非常泥泞,造成搜救困难。

中共官方《新华社》报道,单计D3115班次列车可载100名乘客。温州巿长说,初步估计两架列车共载有一千四百多人。

据大陆媒体报导,截至24日早晨7点15分,遇难人数已升至41人,伤者超过200人。

乘客回忆:现场惨不忍睹

有被撞列车的乘客忆述事发前,列车停驶25分钟,开车不久就听到巨响,车厢仿佛发生地震。

有女乘客表示,列车停下时,现场不断闪电,车务员亦解释是因为雷电停车。然后列车一开动,灯光熄灭,整个人像触电一样,列车随后发出巨响。

据香港新浪报导,《海峡之声》记者刘洪涛当时正在D301第4节车厢。据刘洪涛介绍,事发当时他正在睡觉,突然感觉车厢猛烈震动,被震醒后发现漆黑一片,门窗倒置,行李乱飞。

刘洪涛回忆说,他借助手机光线爬出车窗,发现他所乘坐的火车与对面的一列车相撞,前几节车厢已掉到桥下,破坏非常严重。“当时有很多人拿着锤子在敲门窗,并伴有哭喊声、呼救声。”

“撞车现场惨不忍睹,侧翻到桥下的车厢已经是粉碎性破坏。”刘洪涛在现场看到,伤亡人员不在少数,有的伤员已经不能动弹,其中一名40多岁的女伤员躺在地上呼吸微弱,旁边的旅客给她按压胸腔。

另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事发时正好有中央电视台记者在第四节车厢。这名记者说,行走的动车突然车厢猛烈震动,灯顿时熄灭,车上乘客乱叫,小孩哭泣,行李四散,当时的情况十分可怕。

从部分乘客在微博上载的相片可见列车翻侧,车身部分撞至变形。

“D3115的司机减速,但没有通知后方的列车,导致追尾。”据在D3115和谐号温小姐说,事故发生后,出轨和堕桥的十五和十六节车厢只有几个人爬出来,“他们说,车厢内还有六、七十人在等待救”。

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则表示,截至昨晚10时20分,共收进四名伤者,其中两名伤者头部受伤,全身都是血。

而离出事地点最近的温州康宁医院当晚接收了约60名伤者。

由于车厢从高处坠落,不少乘客内脏器官破裂出血,急需输血。温州血液中心透过当地电台称血库血液血浆严重短缺。许多民众闻讯后自发赶往温州血液中心献血。

追撞原因专家:有人为因素

至于追撞原因部分,温州当地媒体报导称,目前负责该路段的上海铁路局已派人抵达现场,初步判定脱轨原因是D3115次动车,因遭到雷击后失去动力停车,造成同方向的D301次动车从后方追尾。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铁路专家梁广灏昨晚(23日)事发后表示,虽然暂时未知道事发原因,但先进的铁路系统都有自动保护系统,通常当一列火车停驶时,随后的列车应该也会自动停下或减慢。

为何尾随的列车仍会撞及前车,梁广灏认为有人为因素。

“一辆列车有两个车厢堕地,无论如何都是严重事故。我怀疑当时因为停电,尾随的列车改为手动行驶,但是司机又看不清楚前面的列车,所以撞上去。这些事,通常都有些人为因素。”梁广灏说。

梁广灏指出,香港从未发生这类事故,因为铁路自动系统已作出保护。

此外,高铁香港段工程已经全速进行,关注高铁问题的公共专业联盟主席黎广德说,大陆的铁路安全隐患,一直是香港人最担心的一环。

黎广德说,高铁安全问题近期一再受到关注,今次出现重大车祸,更加暴露了问题的严重。

肇事路段时速250公里

根据UIC(国际铁路联盟)的定义,“高铁”是指营运速率达到每小时250公里以上的铁路系统。而“动车”是机车范畴的概念,是指除车头外其他车厢也配备动力,从而实现高速的运行。中国的动车分为G字头和D字头两种列车,G字头时速300公里的高铁,D字头则时速250公里或以下。

这次肇事的列车,是由杭州开到福州的D3115次动车,行至在双屿路段下嶴路出事。该路段为09年9月才投入营运。随着厦门至深圳的铁路专线于今年底通车,该线由杭州出发到达深圳,全长1,450公里,只需九小时。

出事的“甬台温铁路”,自宁波站至温州南,从宁波站与既有的北仑支线并行至宁波东站,从宁波东出岔,全线长268公里,是一条以客运为主、客货兼顾的国家一级双线电力化铁路,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建成实际运营速度为250公里,甬台温铁路宁波至温州最短运营时间1小时12分。

“甬台温铁路”亦是“杭福深客运专线”的一部分,又名“东南沿海客运专线”,是中国铁路规划中的“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之“一纵”,连接长江、珠江三角洲和东南沿海地区。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