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前员工:TikTok传美用户数据给北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8日讯】今年1月,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Shouzi Chew)接受美国国会议员的质问时,一再否认该公司与中共的关系,以及对美国可能构成的国家安全风险。不过,TikTok的前员工却讲述了截然不同的故事。

《财富》周一(4月15日)报导,他们采访的11名TikTok的前员工透露说,他们在任职期间,TikTok的部分业务与母公司有交集。不过,一些前员工只愿意匿名接受《财富》杂志采访,因为他们担心遭到TikTok的报复。

外界一直对TikTok和字节跳动的关系有很多质疑,包括担心中共会利用TikTok作为一种“特洛伊木马”,通过其收集的大量数字数据来监视美国人。这些前员工提供了进一步的事实依据。

2022年4月到9月期间,埃文‧特纳(Evan Turner)在TikTok担任高级数据科学家。他告诉《财富》,TikTok在聘用他时隐瞒了字节跳动的情况。受聘后不久,特纳是向北京字节跳动的一位高管报告工作。

后来,TikTok宣布美国用户数据只储存在美国,特纳在“文件”上被分配给了西雅图的一位美国经理,但他从未见过这位西雅图经理。相反,一位人力资源代表在一次视讯会议上透露,特纳实际上还将继续与字节跳动高管合作。

于是,特纳每周都向这位北京字节跳动高管报告。他表示,这种隐形的指挥链与TikTok高管所宣称的自相矛盾。当时,TikTok开始将敏感的美国用户资料保留在美国,而且只允许美国员工查看。

更令人担忧的是,特纳透露说,他几乎每隔14天就会将数十万美国用户资料的电子表格,用邮件发送给字节跳动。这些数据包括TikTok美国用户的姓名、电子邮件地址、IP位址以及地理和人口统计资讯。

今年3月,美国众议院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了法案,迫使TikTok的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在法案生效后六个月内剥离TikTok,否则TikTok将被禁止使用。该法案仍需得到参议院的批准。

TikTok则反驳说,该公司没有也不会与中共政府分享美国用户数据,并认为众议院法案相当于禁令。

更令人担忧的是,TikTok内部软件系统是由字节跳动维护和监控的。

TikTok前安全工程首席技术项目经理瑞安(Patrick Spaulding Ryan)和另一位TikTok美国前员工也提到公司的一些内部软件系统。他们说,这些系统是由字节跳动团队维护和监控的。

比如,TikTok的内部通讯系统Lark是由字节跳动运营,而字节跳动可以看到TikTok员工的讨论,包括有关美国用户数据的讨论。

TikTok和字节跳动共享的另一项服务是Seal。这是一种身份验证应用程式和VPN网络,员工必须在工作手机上下载该应用程序,以保护他们的身份、数据和系统免受潜在风险。

瑞安表示,这些手机通常是个人设备,也就是美国员工的手机很容易受到字节跳动的监控。

3月12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Avril Haines)在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中共可能利用TikTok影响2024年美国大选。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也指出,TikTok构成国家安全威胁,因为该软件输出影响力难以预测和察觉。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