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前員工:TikTok傳美用戶數據給北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8日訊】今年1月,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Shouzi Chew)接受美國國會議員的質問時,一再否認該公司與中共的關係,以及對美國可能構成的國家安全風險。不過,TikTok的前員工卻講述了截然不同的故事。

《財富》週一(4月15日)報導,他們採訪的11名TikTok的前員工透露說,他們在任職期間,TikTok的部分業務與母公司有交集。不過,一些前員工只願意匿名接受《財富》雜誌採訪,因為他們擔心遭到TikTok的報復。

外界一直對TikTok和字節跳動的關係有很多質疑,包括擔心中共會利用TikTok作為一種「特洛伊木馬」,通過其收集的大量數字數據來監視美國人。這些前員工提供了進一步的事實依據。

2022年4月到9月期間,埃文‧特納(Evan Turner)在TikTok擔任高級數據科學家。他告訴《財富》,TikTok在聘用他時隱瞞了字節跳動的情況。受聘後不久,特納是向北京字節跳動的一位高管報告工作。

後來,TikTok宣布美國用戶數據只儲存在美國,特納在「文件」上被分配給了西雅圖的一位美國經理,但他從未見過這位西雅圖經理。相反,一位人力資源代表在一次視訊會議上透露,特納實際上還將繼續與字節跳動高管合作。

於是,特納每週都向這位北京字節跳動高管報告。他表示,這種隱形的指揮鏈與TikTok高管所宣稱的自相矛盾。當時,TikTok開始將敏感的美國用戶資料保留在美國,而且只允許美國員工查看。

更令人擔憂的是,特納透露說,他幾乎每隔14天就會將數十萬美國用戶資料的電子表格,用郵件發送給字節跳動。這些數據包括TikTok美國用戶的姓名、電子郵件地址、IP位址以及地理和人口統計資訊。

今年3月,美國眾議院以壓倒性多數票通過了法案,迫使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在法案生效後六個月內剝離TikTok,否則TikTok將被禁止使用。該法案仍需得到參議院的批准。

TikTok則反駁說,該公司沒有也不會與中共政府分享美國用戶數據,並認為眾議院法案相當于禁令。

更令人擔憂的是,TikTok內部軟件系統是由字節跳動維護和監控的。

TikTok前安全工程首席技術項目經理瑞安(Patrick Spaulding Ryan)和另一位TikTok美國前員工也提到公司的一些內部軟件系統。他們說,這些系統是由字節跳動團隊維護和監控的。

比如,TikTok的內部通訊系統Lark是由字節跳動運營,而字節跳動可以看到TikTok員工的討論,包括有關美國用戶數據的討論。

TikTok和字節跳動共享的另一項服務是Seal。這是一種身分驗證應用程式和VPN網絡,員工必須在工作手機上下載該應用程序,以保護他們的身分、數據和系統免受潛在風險。

瑞安表示,這些手機通常是個人設備,也就是美國員工的手機很容易受到字節跳動的監控。

3月12日,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在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中共可能利用TikTok影響2024年美國大選。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也指出,TikTok構成國家安全威脅,因為該軟件輸出影響力難以預測和察覺。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