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大洗牌!去年中国上万家芯片公司倒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7日讯】在经历过前几年的高薪抢人、上市圈钱,打造“独角兽”公司的热潮后,裁员、倒闭、清算成为了最近两年中国半导体行业的新常态。统计数据显示,有超过一万家芯片公司在去年倒闭、消失,这场行业大洗牌仍在进行中。

长期关注海内外半导体领域市场的中国科技类公众号“芯潮IC”本月16日发文,回顾了中国半导体行业最近几年由热火朝天迅速走向肃杀“寒冬”的历程,披露了半导体行业的各种乱象。

报导表示,首先感受到中国半导体工业大洗牌带来的凌冽寒意的,是半导体行业的“猎头”们。资深“猎头”赵橙日前说,她今年已经离开芯片行业,正在寻找新的就业方向。她说:“我和芯片公司一起消失了。”

在去年一年间,中国芯片业关于裁员、解散、倒闭、注销的消息不断涌现,许多芯片企业悄悄从公众视野中“消失”。

企查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仅2023年一年间,中国就有1.09万家芯片企业注销,这意味着“平均每天有近30家芯片企业消失”。

文章援引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负责人、清华大学教授魏少军的说法,中国在2023年共有3243家芯片设计公司,其中一半以上的公司年收入还不到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如果这些公司没有造血能力,恐怕很难熬过这个寒冬”。

三伍微创始人钟林则回忆起过去数年间,在政策带动下国产芯片公司“扎堆诞生”时出现的各种乱象。他感叹说,当时很多投资人都是不懂芯片的,他们借用互联网投资逻辑和半导体创业画像去选择投资项目,“那些画大饼,5年内规划上市,没有国际芯片大厂工作背景的海归博士,成为了投资人争抢的对象”。

据钟林介绍,当时有不少芯片公司是投资人攒局立项目,然后找一些海归或者专家教授来“创业”,但这些人大多不是一线工程师,其实并不了解做芯片的门道。等到公司成立起来后,又拿融资的钱大肆去大厂“挖人”,然后把大厂的东西重新做一遍投入市场,最终的结果就是搞出来一大批“同质化产品”,却无法实现“技术创新”。

在前几年的芯片创业热潮中,另一个乱象是行业门槛被拉到了最低,其中从事功率半导体芯片、器件的“芯微电子”是最典型的代表。这家当时的招股书显示,全公司员工793人,仅有16人是本科生,占员工总数比例2.02%,而其他员工的学历都低于这个层次。2023年3月份,该公司撤回了上市申请,终止了创业板IPO。

文章指出,在行业出于上行周期时,市场的火热掩盖了各种负面效应,等到市场遇冷,不少公司都无法独立盈利,不能继续融资,就只能走向金链断裂后破产清算的结局。

“国产芯片公司很多都是闭门造车,花了很多钱做了一堆国产替代芯片又不得不卖,没有竞争力就低价出”, 钟林说,“价格越卷,分销商越挣不到钱就不会代理和推广,最终恶性循环。”

入行5年的陈明告诉陆媒,当初他也是各家芯片公司“高薪挖人”的对象,但现在他所在的公司已传出消息可能会降薪,还可能会裁员,现在圈内人天天讨论的就是“谁家裁员比例多少,谁家又爆出裁员消息了”。

文中提到,在这一波倒闭潮中离场的还有不少是“骗补贴”“骗融资”的公司。在当初的创业热潮中,做芯片设计的公司却多如牛毛,有些纯粹是滥竽充数,到最后能拿出成果的公司却很少,能生产出好的智能芯片的公司就更少。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芯片设计企业数量为3451家,而大多数芯片设计公司集中做中低端芯片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由于各家公司都在搞价格战,而不是投入时间精力去做研发,结果就是整个行业都在“溃败”。

半导体分析师关牮对芯潮IC表示,迄今为止,国产芯片行业“卷低端”“烧钱”“缺少盈利能力”的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他说:“过两年,这些公司会消失不少吧。”

在陆媒的报导下,中国网友议论纷纷:“多少补贴啊,老百姓的血汗钱付之东流。”“为啥会成立,为啥会消失,成立以后拿了谁的钱,钱都去哪里了?”

有福建网友写道:“浮躁的商业社会,都想趁着风口挣快钱,骗补贴,事实是没有十年以上的沉淀,根本不具备研发能力。”

有辽宁网友评论道:“过去有多火热,现在就有多寒冷,当初一窝蜂的上马项目,不管产出,不管有没有长期的资金,就是响应号召一顿乱干。就和当初大炼钢一样,不管自己家有几斤几两都跟着上,到后来吃饭的锅都没有了。”

(网页截图)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郑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