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尔茨访华改善经贸关系? 分析:缘木求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6日讯】在欧盟对华进行反补贴调查之际,德国总理朔尔茨,率团在4月14日到16日访问中国,此行能否改变德中及欧中的经贸关系?来看分析报导。

周一(15日)晚上,德国总理朔尔茨乘专机从上海飞抵北京,继续为期三天的访华行程。

按照计划,朔尔茨周二(16日)将会见中共党魁习近平和总理李强。外界预测,朔尔茨将提出北京支持俄罗斯、中国产能过剩等问题。

此前一天,朔尔茨和德国商界高层代表,参观了德国工业企业博世(Bosch)在重庆的工厂。周一白天,朔尔茨来到上海同济大学访问。期间,他公开表示,在某个阶段,德国和欧洲会进口中国汽车,但重要的是“必须有公平竞争”。

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从2001年底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现在,全世界都看见了,要让中共做出‘公平’‘对等’的贸易与经济合作,是天方夜谭。中共嘴上永远会说要‘开放市场’,但实际上只是利用这个口号招揽外企到中国投资;同时再把中国的低价产品大量倾销到海外,来赚取外汇或者铲平外国产业,实现‘中共赢两次’的‘双赢’。”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共大力地向全世界倾销,搞什么新质生产力,把电动车、能源、电池作为一个重心,要建立中共新型的全球经济霸权。在这点上,跟德国经济构成一个本质上的冲突。所以说,朔尔茨他讲,我们不怕竞争,我们要的是‘公平竞争’。”

目前,欧盟正在对中共大力补贴电动车、太阳能板等展开调查,并预计以重税制裁。中共则试图劝说德国,不要支持欧盟的相关举措。

唐浩:“中共相中了德国的经济困境,在见缝插针,想要挑起德国、法国和欧盟内部的矛盾与分歧,从而松动欧盟对中共实施‘去风险化’。”

王赫:“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呢?德国的企业虽然在中国有重大的利益,但是德国企业在中国面临着不正当的竞争,这对德国也是很头疼的事情。”

“中国德国商会”最近的调查显示,有将近三分之二的德国企业表示,在中国市场受到歧视和“不公平竞争”。

分析认为,在中共“党管一切”高压产业政策下,朔尔茨此行,无法从实质上给德中经贸关系带来起色。

唐浩:“要中共开放市场,又要公平竞争,基本上是缘木求鱼。”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唐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