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 分析:“去风险”是必然趋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4日讯】周六(13日),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启程访问中国,他将如何处理中德各项分歧引发关注。有分析认为,对德国来说,供应链多元化才是重要战略目标,与中共拉开距离“去风险”才是趋势。

朔尔茨这次中国之行将访问成都、上海和北京。随行有三名内阁部长和多位德国顶尖企业高管。周日起的三天访问期间,朔尔茨将会晤中共党魁习近平、总理李强。

预期,朔尔茨此次访华将涉及诸多纷争话题,包括欧中贸易逆差、中国产能过剩、中共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台海和南海的紧张局势等等。

外界认为,朔尔茨这次访华不会轻松,他必须在所谓的与中共是“合作伙伴、竞争者与系统性对手”三种关系之间走钢丝。德国希望减少对中国的依赖,但又不至于脱钩。

过去几十年来,宝马(BMW)和西门子(Siemens)等德国制造商在中国市场攻城掠地。经济研究机构“荣鼎集团”的数据显示,2009年至2021年间,德国对华出口增长了136%,是法国、英国和意大利对华出口总和的两倍。

但是,在中共激进的保护主义和高压的产业政策下,“政客”网(Politico)周五(4月12日)分析说,“德企的这条路看起来更像是通往地狱的高速公路。”根据“中国德国商会”最近的调查,近三分之二的德企感到在中国市场受到歧视和“不公平竞争”。

另一方面,中共在全球倾销“过剩产能”越发引起各国担忧。目前,欧盟正在对中共大力补贴电动车太阳能板、风力涡轮机等展开调查,并准备课以重税制裁。中共政府则试图劝说柏林,不要支持欧盟的相关举措。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对大纪元分析说,“美国、德国以致整个西方都视中共为系统性威胁,那么德国跟中共拉开距离去风险,是个必然的战略行动。”

实际上,目前经济陷入困境的中共当局,在面临美欧的加紧围堵下,更需要德国“伸手相助”。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邱越、姜迪亚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