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中国消失1千多亿 热钱哪去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6日讯】去年,中国对美国的出口金额大幅度下降,也是17年来,中国首次不再是美国最大进口国。那么,这些热钱哪去了?

财讯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在脸书发文指出,从川普开始的贸易战起,中共经济受到的冲击越来越大。去年,中国失去了1,247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取而代之,墨西哥与越南成为最大赢家。

谢金河表示,从川普开始的贸易战后,美国除了限制先进晶片出口中国,也在不断将供应链转移。

他分析说,从1990年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开始,美国带动全世界到中国投资的外国直接投资(FDI)金额高达2.7兆美元。

现在美国转移供应链,去年中国的FDI暴减85%,外资不断撤离。这种撤资也造成资本市场及外贸结构的改变,日本,印度股市大涨,中港股市一直下滑。

谢金河认为,影响更大的是供应链转移造成的贸易额变化。美国去年进口3.1725兆美元,大幅领先中国的2.5568兆美元,美国去年创造了1.153兆美元的贸易逆差,这也等于是美国印的钞票透过贸易的形式流到别的国家。

从2009年起,中国一直是美国最大的进口国,而去年换成墨西哥,加拿大也超越中国。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也从2022年的4千亿减少到2.8千亿,锐减了1,247亿美元。

他分析说:“大家可以想像一下,美国的贸易逆差跑到哪里去?”去年墨西哥顺差是1,520亿美元,越南是1,050亿美元,都是2017年的两倍到三倍,“而中国减少的1,247亿美元,中国会有多少制造业可能退出市场?”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