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中國消失1千多億 熱錢哪去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6日訊】去年,中國對美國的出口金額大幅度下降,也是17年來,中國首次不再是美國最大進口國。那麼,這些熱錢哪去了?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指出,從川普開始的貿易戰起,中共經濟受到的衝擊越來越大。去年,中國失去了1,247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取而代之,墨西哥與越南成為最大贏家。

謝金河表示,從川普開始的貿易戰後,美國除了限制先進晶片出口中國,也在不斷將供應鏈轉移。

他分析說,從1990年中國成為世界工廠開始,美國帶動全世界到中國投資的外國直接投資(FDI)金額高達2.7兆美元。

現在美國轉移供應鏈,去年中國的FDI暴減85%,外資不斷撤離。這種撤資也造成資本市場及外貿結構的改變,日本,印度股市大漲,中港股市一直下滑。

謝金河認為,影響更大的是供應鏈轉移造成的貿易額變化。美國去年進口3.1725兆美元,大幅領先中國的2.5568兆美元,美國去年創造了1.153兆美元的貿易逆差,這也等於是美國印的鈔票透過貿易的形式流到別的國家。

從2009年起,中國一直是美國最大的進口國,而去年換成墨西哥,加拿大也超越中國。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也從2022年的4千億減少到2.8千億,銳減了1,247億美元。

他分析說:「大家可以想像一下,美國的貿易逆差跑到哪裡去?」去年墨西哥順差是1,520億美元,越南是1,050億美元,都是2017年的兩倍到三倍,「而中國減少的1,247億美元,中國會有多少製造業可能退出市場?」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