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涉北京半马赛丑闻 特步股价暴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6日讯】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冲刺阶段的“陪跑丑闻继续发酵,作为北京半马赛的合作伙伴,中国体育品牌特步是涉事选手的跑鞋,因涉嫌丑闻股票大跌5.47%。

4月14日,2024北京半程马拉松比赛最后冲刺阶段,三名非洲选手在超过选手何杰后,对其做出回头看、招手示意的动作,并减速让何杰反超。最后,何杰以1小时3分44秒的成绩夺得冠军。

三名被指“保送”何杰冲线的非洲跑手分别来自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三人成绩均为1小时3分45秒,仅落后何杰1秒,夺得第二、三及四名,并在冲线后第一时间为何杰鼓掌庆祝。

圈内人指出,何杰是特步的签约运动员,三名非洲选手同样身穿特步跑鞋。“跑过比赛的人都能看出来,这三名黑人就是特步为何杰准备的配速员。”

《21世纪经济报道》报导说,马拉松赛道上的“买脚”现象其实很常见,品牌都很注重跑鞋在大型赛事中的穿着率。从早期的给跑者送衣服,到送鞋和发奖金,覆盖范围也从顶尖跑者、精英跑者到大众跑者。

某体育赛事服务公司的创始人告诉记者,马拉松赛事前三名穿什么鞋,是品牌市场部汇报的重要内容。高层的重视,会让执行者不计代价地去执行。

面对质疑,特步员工只是回应说,情况还在调查核实中。

受此丑闻事件影响,港股特步国际(01368)15日一度重挫超8%,截至港股收盘,跌幅5.47%。

另外,引人关注的是,中国乔丹的签约选手——青海的贾俄仁加抵达北京后突然发现,自己被取消了参赛资格。

上周五(4月12日),贾俄仁加在微博发文说:“落地北京了,发现北京半马参赛号没了,这是什么情况?”

赛事组委会第二天回应说,取消贾俄仁加的参赛资格,是因为他是赛事组委会竞争品牌签约选手,超出了赞助商名额的使用规定范围。赞助商已经在4月9日和贾俄仁加进行了沟通,取得对方本人的同意后才通知组委会取消了资格。

对此,贾俄仁加在此发博文表示:“终于等来了北半马的回复,非常遗憾明天不能和大家一起站在起点。”

他在博文中附上自己的声明:“对此次事件,再次强调和澄清,我贾俄仁加作为一名跑者,是来参赛的,不是弄虚作假、磁瓷、找热度的。机票酒店是真金白银的费用,我的时间也是很宝贵的。”

马拉松是一项以开放着称的运动,如果不是选手的健康出了问题,几乎不可能被取消资格。因此,这条堪称“全球首例取消报名”的消息一出,立即引发轩然大波和质疑。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