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涉北京半馬賽醜聞 特步股價暴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6日訊】北京半程馬拉松賽衝刺階段的「陪跑醜聞繼續發酵,作為北京半馬賽的合作夥伴,中國體育品牌特步是涉事選手的跑鞋,因涉嫌醜聞股票大跌5.47%。

4月14日,2024北京半程馬拉松比賽最後衝刺階段,三名非洲選手在超過選手何杰後,對其做出回頭看、招手示意的動作,並減速讓何杰反超。最後,何杰以1小時3分44秒的成績奪得冠軍。

三名被指「保送」何杰衝線的非洲跑手分別來自埃塞俄比亞和肯尼亞,三人成績均為1小時3分45秒,僅落後何杰1秒,奪得第二、三及四名,並在衝線後第一時間為何杰鼓掌慶祝。

圈內人指出,何杰是特步的簽約運動員,三名非洲選手同樣身穿特步跑鞋。「跑過比賽的人都能看出來,這三名黑人就是特步為何杰準備的配速員。」

《21世紀經濟報道》報導說,馬拉松賽道上的「買腳」現象其實很常見,品牌都很注重跑鞋在大型賽事中的穿著率。從早期的給跑者送衣服,到送鞋和發獎金,覆蓋範圍也從頂尖跑者、精英跑者到大眾跑者。

某體育賽事服務公司的創始人告訴記者,馬拉松賽事前三名穿什麼鞋,是品牌市場部匯報的重要內容。高層的重視,會讓執行者不計代價地去執行。

面對質疑,特步員工只是回應說,情況還在調查核實中。

受此醜聞事件影響,港股特步國際(01368)15日一度重挫超8%,截至港股收盤,跌幅5.47%。

另外,引人關注的是,中國喬丹的簽約選手——青海的賈俄仁加抵達北京後突然發現,自己被取消了參賽資格。

上週五(4月12日),賈俄仁加在微博發文說:「落地北京了,發現北京半馬參賽號沒了,這是什麼情況?」

賽事組委會第二天回應說,取消賈俄仁加的參賽資格,是因為他是賽事組委會競爭品牌簽約選手,超出了贊助商名額的使用規定範圍。贊助商已經在4月9日和賈俄仁加進行了溝通,取得對方本人的同意後才通知組委會取消了資格。

對此,賈俄仁加在此發博文表示:「終於等來了北半馬的回覆,非常遺憾明天不能和大家一起站在起點。」

他在博文中附上自己的聲明:「對此次事件,再次強調和澄清,我賈俄仁加作為一名跑者,是來參賽的,不是弄虛作假、磁瓷、找熱度的。機票酒店是真金白銀的費用,我的時間也是很寶貴的。」

馬拉松是一項以開放著稱的運動,如果不是選手的健康出了問題,幾乎不可能被取消資格。因此,這條堪稱「全球首例取消報名」的消息一出,立即引發軒然大波和質疑。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