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中企将俄铜材冒充废料 避税 躲制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6日讯】有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俄罗斯铜业公司(RCC)和一些中国企业进行交易,将新铜材伪装成废金属,以规避税收与西方的制裁。

消息人士指,一名中间商在中国偏远的新疆地区切碎铜线与铜条,伪装成废料,然后利用两种商品的关税差异,使进出口商双方都能从中获利。

去年12月,俄罗斯出口铜条的关税是7%,低于废金属的10%;中国对进口铜条课税4%,从俄罗斯进口的废金属则不课税。

这种避税行为也反应在中俄贸易数据上。俄罗斯并不是向中国出售废铜的主要国家。

然而,中共海关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中国从俄罗斯购买的废铜数量高达6.6千吨。到今年2月,俄罗斯“废铜”的月进口量,已达到了近1.2万吨。

然而,根据一家商业数据公司的俄罗斯外贸数据表明,俄罗斯出口到中国的废铜数量却只有73吨。

俄罗斯海关对此回应说,他们现在不提供对外贸易数据。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不久,俄罗斯海关就停止公布贸易数据。中共海关没有对此作出回应。

受到西方制裁的俄罗斯铜业公司则表示,他们只给俄罗斯企业提供产品。

一位中国制造业消息人士表示,这些来自俄罗斯的“废铜”实际上是铜线材,但没有申报为铜线材。该人士补充说,江苏和浙江的铜加工企业可直接使用这些材料。高纯度的新铜线材主要用于制造电力、电缆产品。

消息人士还表示,由于国际社会谴责中共对维吾尔人的镇压,中共限制人们进入新疆,因此这种将铜线材伪装成废料的行为,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

除了规避关税之外,俄罗斯也借此逃避西方国家的制裁。因为切碎的金属很难识别和追踪,更容易卖给中国制造商。

从理论上讲,尽管西方制裁了俄罗斯企业,但中国公司仍可合法地向俄罗斯购买金属,但中国出口商不得不谨慎。因为西方企业一旦知道,原料是来自俄罗斯的,很可能转向别的买家。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