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中企將俄銅材冒充廢料 避稅 躲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6日訊】有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俄羅斯銅業公司(RCC)和一些中國企業進行交易,將新銅材偽裝成廢金屬,以規避稅收與西方的制裁。

消息人士指,一名中間商在中國偏遠的新疆地區切碎銅線與銅條,偽裝成廢料,然後利用兩種商品的關稅差異,使進出口商雙方都能從中獲利。

去年12月,俄羅斯出口銅條的關稅是7%,低於廢金屬的10%;中國對進口銅條課稅4%,從俄羅斯進口的廢金屬則不課稅。

這種避稅行為也反應在中俄貿易數據上。俄羅斯並不是向中國出售廢銅的主要國家。

然而,中共海關數據顯示,去年12月,中國從俄羅斯購買的廢銅數量高達6.6千噸。到今年2月,俄羅斯「廢銅」的月進口量,已達到了近1.2萬噸。

然而,根據一家商業數據公司的俄羅斯外貿數據表明,俄羅斯出口到中國的廢銅數量卻只有73噸。

俄羅斯海關對此回應說,他們現在不提供對外貿易數據。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不久,俄羅斯海關就停止公布貿易數據。中共海關沒有對此作出回應。

受到西方制裁的俄羅斯銅業公司則表示,他們只給俄羅斯企業提供產品。

一位中國製造業消息人士表示,這些來自俄羅斯的「廢銅」實際上是銅線材,但沒有申報為銅線材。該人士補充說,江蘇和浙江的銅加工企業可直接使用這些材料。高純度的新銅線材主要用於製造電力、電纜產品。

消息人士還表示,由於國際社會譴責中共對維吾爾人的鎮壓,中共限制人們進入新疆,因此這種將銅線材偽裝成廢料的行為,並沒有引起人們的注意。

除了規避關稅之外,俄羅斯也藉此逃避西方國家的制裁。因為切碎的金屬很難識別和追蹤,更容易賣給中國製造商。

從理論上講,儘管西方制裁了俄羅斯企業,但中國公司仍可合法地向俄羅斯購買金屬,但中國出口商不得不謹慎。因為西方企業一旦知道,原料是來自俄羅斯的,很可能轉向別的買家。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