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日菲启动吕宋经济走廊 抗衡一带一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6日讯】马尼拉退出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几个月后,美国、日本、菲律宾三国首脑举行会议,决定开启吕宋经济走廊。这是抗衡中共一带一路的“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走廊伙伴关系”在印太地区的第一个基建项目。

美国、日本、菲律宾宣布将在印太地区建立第一个“PGI吕宋经济走廊”项目,改善菲律宾苏比克湾(Subic Bay)、克拉克(Clark)、马尼拉(Manila)、八打雁省(Batangas)之间的交通连结,加速对基础设施项目的协调投资,包括菲律宾的铁路、港口、清洁能源和半导体供应链,外加农业合作等项目。

PGI是“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走廊伙伴关系”(Partnership for Global Infrastructure and Investment)的缩写。这个投资计划由美国和七国集团在2021年发起,是西方国家抗衡中共“一带一路”的战略之一。

根据白宫的声明,美国贸易发展署将从公共和私营部门筹集超过5亿美元资金,在菲律宾开发高品质的基础设施。此外22家美国公司和组织将在菲律宾投入10亿美元,协助菲律宾推动创新经济、能源转型、强化产业供应链韧性等计划。

另外,美国、日本计划提供800万美元,在马尼拉进行5G开放式无线接入网络(Open RAN)实地测试,并设立相关学院(Asia Open RAN Academy),以在菲律宾建立安全可靠的信息通信技术系统。此前,美国和日本对这些项目已经投资900多万美元。三国今后还计划开展半导体人才培养项目,让菲律宾的学生在美国、日本的一流大学接受顶级培训,以确保三国的半导体供应链。

这也被视为三国对科技供应链“去中国化”部署,评论认为前景看好。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美国大力投资印太战略区的国家,尤其是透过美国跟日本在菲律宾做的投资,当然有一个很大的帮助就是,可以把这些先进科技业的生产基地慢慢地可以从中国转移到菲律宾去。这个合作案,某种程度上就给其它国家一些可以去观察的基础,也就是原来跟美国做这样的合作会取得到的成绩,大概是这样。所以说整体来说,对于其它东南亚国家,会有很多可以模仿的一些效应。”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吕宋经济走廊)它有典范作用,因为他们是有能力的,他们既有技术,也有资金。以前西方也有迷失,就是拿技术和资本去换市场,然后养虎为患把中共政权喂大了。所以现在他们觉醒了,要把资金技术直接投放到这些国家,这样就把中国挤出去。”

近年来菲律宾和中国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中共以一带一路名义承诺将在菲律宾投资240亿美元的基础建设,至今没有一项付诸实行。去年下半年,菲律宾决定放弃与中共商讨三项铁路建设的贷款融资事项。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总体来说,菲律宾觉得由于地缘政治的冲突,它担心南海的战争状态和国防安全的问题,所以它会倾向于跟它没有领土争执的美国进行经济合作。而且从经济体量来说,日本和美国加起来,肯定要远远大于中国的贸易来往规模,主要是这方面的考虑。”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中国这个一带一路早就已经是烂尾工程。一开始是为了解决过剩产能的问题,后来就赋予政治上的战略意义,但是它对国家并没有带来利益,90%以上的项目都是没有利润的。所以现在国内的财政捉襟见肘,它已经没有能力继续维持了,很多地方它已经烂尾了。所以这时候美日他们进来,刚好对他们来讲是天时、地利、人和,都在他们那边。”

吕宋经济走廊如果成功,学者认为很可能成为替代一带一路的模板。

冯崇义:“从菲律宾开始做一个典范出来,但前面已经有个奇迹就是台湾。台湾从代工开始,现在台湾经济上是一个奇迹,政治上民主化也是一个奇迹。再往南就是菲律宾,菲律宾做成功后再往南,就是马来西亚、印度,往那边走。所以它一步步为营很明显,现在是美日进来,台湾也会进来,一定程度上韩国也会进来,这些国家都会进来。”

菲律宾和美国将于5月主办印太地区最大的商业论坛,期间共同举办一场三边活动,促进对吕宋经济走廊的投资。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