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连续下滑 幼儿园现关停潮 幼师自寻出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5日讯】中国出生人口近年来持续下滑,各地出现幼儿园关停潮。有报导指,随着幼儿园关停,许多幼师不得不自寻出路

《南方周末》报导,过去一年,全国平均每天关闭40家幼儿园。幼儿园关停后,幼儿园教师以及那些还在就读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也在考虑转型和如何应对危机。

报导举例,一年前,当发现自己所在的幼儿园开始出现招生困难后,幼师王娅(化名)就萌生了转行的想法,如家政服务、自媒体、烘焙等,但最后她还是决定留下。为此,她去考取了园长证,等待时机去其它幼儿园担任园长。

王娅的中职班上有63名同学,目前仅有10人留在幼师行业,多半转行至舞蹈、音乐培训等薪资更高的行业。报导说,即使是留在幼师行业的人,也在准备考编以求稳定。

除了幼儿园关停带来的岗位数量减少,薪资水平是幼师主动转行的重要原因。

2023年,袁艺(化名)在武汉一家公立幼儿园当幼师时,一个月的月薪是3300元(人民币,下同)。而这个薪资水平在行业内颇为常见。因觉得工作辛苦薪资又低,再加上最近幼儿园关停的新闻不绝于耳,她感觉看不到未来的希望。

前不久,袁艺跳槽去了一家公司食堂负责辅助开餐、仓库管理这些打杂工作,包吃住,月薪4000元。她对现状还算满意,正努力谋求晋升成为主管。

现在很多幼师学生谋求转专业。陈晨(化名)现就读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报导说,陈晨听专业老师讲起,朋友圈中不少一线幼师都在讨论缩编问题,也有老师告诉他们,上海出现私立幼儿园大面积关停的情况。

陈晨了解到,在2022届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转专业比例最高。转出的学生中,女生大多选择英语或汉语言文学专业,男生则是数学师范专业。

从去年开始,中国各地掀起幼儿园关停潮。2023年很多幼儿园陷入招生荒,抢不到孩子。

据中共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23年,全国幼儿园数量为27.44万所,比2022年减少1.48万所。与此相应的,2023年,学前教育在园幼儿4093.0万人,比2022年减少了534.55万人,降幅达11.6%。

此外,学前教育专任教师在2022年有324.42万人,到了2023年为307.37万人,也就是说,幼师数量一年减少了17万人。

由于中共在数据上惯于造假,实际情况可能更加严重。

中国人口断崖式下跌,导致能够上幼儿园的孩子骤减。中国人口已连续两年负增长,2021年中国出生人口为1062万人,2022年下降为956万人,2023年仅有902万人。

2023年12月,湖南省教育厅发文,要求“有序组织幼儿园设并转撤”,这是中国首个省级政府正式下令关停幼儿园,曾引发舆论热议。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原新曾对陆媒表示,2022年是中国人口负增长起始年。受三年疫情、育龄女性减少、生育意愿疲软、生育行为低迷等现象的影响,2023年的人口负增长比2022年更甚。

路透社此前报导,创纪录的低出生率,加上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期间的死亡浪潮加速人口缩减,将对经济成长产生深远的长期影响。

2023年,中国青年失业率创下历史新高,许多白领工人的工资下降,房地产危机连带使中国家庭的财富缩水,这些因素都进一步削弱了中国年轻人的生育意愿。此外,高昂的育儿和教育成本,使许多中国夫妇不愿生育。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