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連續下滑 幼兒園現關停潮 幼師自尋出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5日訊】中國出生人口近年來持續下滑,各地出現幼兒園關停潮。有報導指,隨著幼兒園關停,許多幼師不得不自尋出路

《南方週末》報導,過去一年,全國平均每天關閉40家幼兒園。幼兒園關停後,幼兒園教師以及那些還在就讀學前教育專業的學生,也在考慮轉型和如何應對危機。

報導舉例,一年前,當發現自己所在的幼兒園開始出現招生困難後,幼師王婭(化名)就萌生了轉行的想法,如家政服務、自媒體、烘焙等,但最後她還是決定留下。為此,她去考取了園長證,等待時機去其它幼兒園擔任園長。

王婭的中職班上有63名同學,目前僅有10人留在幼師行業,多半轉行至舞蹈、音樂培訓等薪資更高的行業。報導說,即使是留在幼師行業的人,也在準備考編以求穩定。

除了幼兒園關停帶來的崗位數量減少,薪資水平是幼師主動轉行的重要原因。

2023年,袁藝(化名)在武漢一家公立幼兒園當幼師時,一個月的月薪是3300元(人民幣,下同)。而這個薪資水平在行業內頗為常見。因覺得工作辛苦薪資又低,再加上最近幼兒園關停的新聞不絕於耳,她感覺看不到未來的希望。

前不久,袁藝跳槽去了一家公司食堂負責輔助開餐、倉庫管理這些打雜工作,包吃住,月薪4000元。她對現狀還算滿意,正努力謀求晉升成為主管。

現在很多幼師學生謀求轉專業。陳晨(化名)現就讀上海師範大學學前教育專業。報導說,陳晨聽專業老師講起,朋友圈中不少一線幼師都在討論縮編問題,也有老師告訴他們,上海出現私立幼兒園大面積關停的情況。

陳晨了解到,在2022屆裡,學前教育專業的學生轉專業比例最高。轉出的學生中,女生大多選擇英語或漢語言文學專業,男生則是數學師範專業。

從去年開始,中國各地掀起幼兒園關停潮。2023年很多幼兒園陷入招生荒,搶不到孩子。

據中共教育部公布的數據,2023年,全國幼兒園數量為27.44萬所,比2022年減少1.48萬所。與此相應的,2023年,學前教育在園幼兒4093.0萬人,比2022年減少了534.55萬人,降幅達11.6%。

此外,學前教育專任教師在2022年有324.42萬人,到了2023年為307.37萬人,也就是說,幼師數量一年減少了17萬人。

由於中共在數據上慣於造假,實際情況可能更加嚴重。

中國人口斷崖式下跌,導致能夠上幼兒園的孩子驟減。中國人口已連續兩年負增長,2021年中國出生人口為1062萬人,2022年下降為956萬人,2023年僅有902萬人。

2023年12月,湖南省教育廳發文,要求「有序組織幼兒園設並轉撤」,這是中國首個省級政府正式下令關停幼兒園,曾引發輿論熱議。

南開大學經濟學院教授、中國人口學會副會長原新曾對陸媒表示,2022年是中國人口負增長起始年。受三年疫情、育齡女性減少、生育意願疲軟、生育行為低迷等現象的影響,2023年的人口負增長比2022年更甚。

路透社此前報導,創紀錄的低出生率,加上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期間的死亡浪潮加速人口縮減,將對經濟成長產生深遠的長期影響。

2023年,中國青年失業率創下歷史新高,許多白領工人的工資下降,房地產危機連帶使中國家庭的財富縮水,這些因素都進一步削弱了中國年輕人的生育意願。此外,高昂的育兒和教育成本,使許多中國夫婦不願生育。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