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拟建滨海作战指挥部 吓阻共军登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5日讯】台湾海军计划设置滨海作战指挥部,收编海锋大队、飞弹快艇部队、海洋监侦指挥部等,强化24海里内的防务,以反舰飞弹火网吓阻敌方。

中央社4月14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初步规划滨海作战指挥部将在2026年成立,指挥官编阶为中将,辖下包含导弹快艇部队、反舰导弹部队等单位,员额由台海军内部自调。

台湾海军司令部回应称,这个指挥部将统合海上监视侦察、打击与通信能力的岸置机动部队;另外,将根据敌情威胁,建置分散式指挥管理,提升联合截击作战效能,增加防御纵深。

台湾国防部之前证实,滨海作战指挥部拟整合现有岸置反舰飞弹部队。军方人士也证实,滨海作战指挥部的指挥官为中将,辖下各海锋大队将改编为北、中、南、东打击群。

报导说,台湾对美国军购的100套岸置鱼叉飞弹海岸防御系统(HCDS)到2028年全数交付后,加上台湾国造雄风二型及三型反舰飞弹等各型飞弹,总数将突破1000枚。初步规划在云林、台南、左营、屏东及台东一带增设海锋大队基地,强化台海周边精准飞弹的制海战力。

台海军舰队前战队长、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江炘杓分析,台湾海军拟建滨海作战指挥部,主要是应对防卫作战需求,整合近海防卫资源,建构台湾“刺猬岛”。

江炘杓指出,中共民兵、海警等船舰近来频繁侵扰台湾灰色地带,台湾海军的防卫构想必然会纳入海巡,以应对中共对灰色地带的威胁。

台湾国防院学者苏紫云认为,台湾海军这项改革,有助台湾的区域拒止防务,由于担负24海里内的防务,这是明确向国际社会展示,台湾是为守势作战。

前台湾国防部副部长、立委陈永康3月15日曾表示,滨海作战指挥部的飞弹基地具有固定、机动阵地,台湾全岛都可以布署,全方位抵抗外来威胁,是战略性布署。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