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擬建濱海作戰指揮部 嚇阻共軍登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5日訊】台灣海軍計劃設置濱海作戰指揮部,收編海鋒大隊、飛彈快艇部隊、海洋監偵指揮部等,強化24海里內的防務,以反艦飛彈火網嚇阻敵方。

中央社4月14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初步規劃濱海作戰指揮部將在2026年成立,指揮官編階為中將,轄下包含導彈快艇部隊、反艦導彈部隊等單位,員額由台海軍內部自調。

台灣海軍司令部回應稱,這個指揮部將統合海上監視偵察、打擊與通信能力的岸置機動部隊;另外,將根據敵情威脅,建置分散式指揮管理,提升聯合截擊作戰效能,增加防禦縱深。

台灣國防部之前證實,濱海作戰指揮部擬整合現有岸置反艦飛彈部隊。軍方人士也證實,濱海作戰指揮部的指揮官為中將,轄下各海鋒大隊將改編為北、中、南、東打擊群。

報導說,台灣對美國軍購的100套岸置魚叉飛彈海岸防禦系統(HCDS)到2028年全數交付後,加上台灣國造雄風二型及三型反艦飛彈等各型飛彈,總數將突破1000枚。初步規劃在雲林、台南、左營、屏東及台東一帶增設海鋒大隊基地,強化台海周邊精準飛彈的制海戰力。

台海軍艦隊前戰隊長、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江炘杓分析,台灣海軍擬建濱海作戰指揮部,主要是應對防衛作戰需求,整合近海防衛資源,建構台灣「刺蝟島」。

江炘杓指出,中共民兵、海警等船艦近來頻繁侵擾台灣灰色地帶,台灣海軍的防衛構想必然會納入海巡,以應對中共對灰色地帶的威脅。

台灣國防院學者蘇紫雲認為,台灣海軍這項改革,有助台灣的區域拒止防務,由於擔負24海里內的防務,這是明確向國際社會展示,台灣是為守勢作戰。

前台灣國防部副部長、立委陳永康3月15日曾表示,濱海作戰指揮部的飛彈基地具有固定、機動陣地,台灣全島都可以佈署,全方位抵抗外來威脅,是戰略性布署。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