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 中共推新国九条救市 资本不买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5日讯】中共国务院日前出台有关资本市场的“新国九条”,想为低迷的股市带来转变。而外界不看好这一不治本的政策。

中共官媒新华社4月12日发布消息,称国务院4日印发了《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品质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共九个部分,为有别于2004年、2014年的国九条,大陆媒体称之为“新国九条”。

新国九条的首条,就要求必须坚持和加强中共党对资本市场的领导,声称要“践行金融为民”。文件还引用中共党魁习近平今年1月的话,“长牙带刺、有棱有角”来确保监管。九条还包括,把好发行上市准入关、严格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加大退市监管力度等陈词滥调。

中共有媒体吹捧新国九条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美国加州大学安德森预测中心学者俞伟雄表示,过去几年的中共很多政策,让外资和中国投资者对政府失去了信心,导致中国的股市非常不好。中共出台新政策表面看起来不错,但也很难让外界恢复投资中国的信心。

美国加州大学安德森预测中心学者俞伟雄:“国九条,说表面上要建立起一个制度,然后那个制度能够健全资本市场、股票市场的一个机制。然后让这些一般的投资者,包括那种散户投资者都能够得到保障。但是,如果真的能够切实执行,这是一个大问号。”

俞伟雄分析说,资金就像水,你要把水能够引导出来,就要靠制度这个管道。制度设计得很好,也就是有一个公平的游戏规则的制度。但在中国,党领导一切,而且它过去把中国法制基础都毁坏了,想要藉资本市场的国九条来建立制度,这是不可能的,它也没有那个能力。

俞伟雄:“因为这个rule of law(法制)经过过去这几年,其实是掌握在北京政府习近平一个人身上。他如果今天想要做这个,就做这个;想要把这个产业给关掉,那个产业就必须要关掉;想要打击这个产业,打击这个企业,那个企业就会被打击。所以,这个东西是一个人治,不是一个法治。”

中共官方发布新国九条后,代表最大50家A股公司的富时中国A50指数(FTXIN9),当天收盘仍然下跌0.86%。上证、深证下跌趋势不变。

今年以来,中国股市跌跌不休,一度暴跌到2643点。今年2月,证监会主委易会满被免职,由号称能强硬监管的吴清接任,他也相应的推出了新国九条。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从2021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就非常熄火了。这个情况很糟糕,股市、债市融资都很麻烦。这个麻烦的原因,就是说中国的股市是个垃圾股市。整个中国股市就是上市公司的批款机。所以中国的股民已经被割得没法子再割了。”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中共也知道中国股市制度的扭曲和致命缺陷,这么多年来,它没有下决心对它进行实质性的改革,进行完善。

俞伟雄认为,中国经济出的大问题,包括房地产泡沫的破灭,政府债务高涨,整个外资的撤离、民众的资金被套牢在房市、股市等,都是因结构性的问题引起的。

俞伟雄:“要解决中国的经济的问题,其实股市我觉得不是重点,应该是基础经济上面。基础经济就是你要让这个经济能够活络,活络起来的话就必须要消费。中国的消费占这个GDP的比重是非常低的,极度低的。所以,这是我觉得政府应该要极力去做调整的。”

俞伟雄表示,只有中国的经济能够恢复到一个比较稳健的均衡状态,老百姓才可能就会有多余的资金进入到股票市场。

但王赫认为,中国股市30年,大部分的股民都亏本。在这种情况下,中共无论出台什么政策,现在很难再把专业投资机构、投资者和广大股民忽悠进去。中国股票下跌的走势,说明了这一点。

编辑/宋风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