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 中共推新國九條救市 資本不買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5日訊】中共國務院日前出台有關資本市場的「新國九條」,想為低迷的股市帶來轉變。而外界不看好這一不治本的政策。

中共官媒新華社4月12日發布消息,稱國務院4日印發了《關於加強監管防範風險推動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意見》。該意見共九個部分,為有別於2004年、2014年的國九條,大陸媒體稱之為「新國九條」。

新國九條的首條,就要求必須堅持和加強中共黨對資本市場的領導,聲稱要「踐行金融為民」。文件還引用中共黨魁習近平今年1月的話,「長牙帶刺、有棱有角」來確保監管。九條還包括,把好發行上市准入關、嚴格上市公司持續監管、加大退市監管力度等陳詞濫調。

中共有媒體吹捧新國九條是「中國資本市場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美國加州大學安德森預測中心學者俞偉雄表示,過去幾年的中共很多政策,讓外資和中國投資者對政府失去了信心,導致中國的股市非常不好。中共出台新政策表面看起來不錯,但也很難讓外界恢復投資中國的信心。

美國加州大學安德森預測中心學者俞偉雄:「國九條,說表面上要建立起一個制度,然後那個制度能夠健全資本市場、股票市場的一個機制。然後讓這些一般的投資者,包括那種散戶投資者都能夠得到保障。但是,如果真的能夠切實執行,這是一個大問號。」

俞偉雄分析說,資金就像水,你要把水能夠引導出來,就要靠制度這個管道。制度設計得很好,也就是有一個公平的遊戲規則的制度。但在中國,党領導一切,而且它過去把中國法制基礎都毀壞了,想要藉資本市場的國九條來建立制度,這是不可能的,它也沒有那個能力。

俞偉雄:「因為這個rule of law(法制)經過過去這幾年,其實是掌握在北京政府習近平一個人身上。他如果今天想要做這個,就做這個;想要把這個產業給關掉,那個產業就必須要關掉;想要打擊這個產業,打擊這個企業,那個企業就會被打擊。所以,這個東西是一個人治,不是一個法治。」

中共官方發布新國九條後,代表最大50家A股公司的富時中國A50指數(FTXIN9),當天收盤仍然下跌0.86%。上證、深證下跌趨勢不變。

今年以來,中國股市跌跌不休,一度暴跌到2643點。今年2月,證監會主委易會滿被免職,由號稱能強硬監管的吳清接任,他也相應的推出了新國九條。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從2021年以來,中國資本市場就非常熄火了。這個情況很糟糕,股市、債市融資都很麻煩。這個麻煩的原因,就是說中國的股市是個垃圾股市。整個中國股市就是上市公司的批款機。所以中國的股民已經被割得沒法子再割了。」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中共也知道中國股市制度的扭曲和致命缺陷,這麼多年來,它沒有下決心對它進行實質性的改革,進行完善。

俞偉雄認為,中國經濟出的大問題,包括房地產泡沫的破滅,政府債務高漲,整個外資的撤離、民眾的資金被套牢在房市、股市等,都是因結構性的問題引起的。

俞偉雄:「要解決中國的經濟的問題,其實股市我覺得不是重點,應該是基礎經濟上面。基礎經濟就是你要讓這個經濟能夠活絡,活絡起來的話就必須要消費。中國的消費占這個GDP的比重是非常低的,極度低的。所以,這是我覺得政府應該要極力去做調整的。」

俞偉雄表示,只有中國的經濟能夠恢復到一個比較穩健的均衡狀態,老百姓才可能就會有多餘的資金進入到股票市場。

但王赫認為,中國股市30年,大部分的股民都虧本。在這種情況下,中共無論出台什麼政策,現在很難再把專業投資機構、投資者和廣大股民忽悠進去。中國股票下跌的走勢,說明了這一點。

編輯/宋風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