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生态系难成 外媒:美制AI晶片仍有难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3日讯】台积电取得美国晶片法案补助后,决定在亚利桑那州厂增建3厂,并将导入最新2奈米技术,不过外媒也点名,AI晶片在美国落地制造仍有不少困难。

外媒《Firstpost》(2024.4.10):“半导体一场全球竞争正在进行中,所有主要参与者都在竞相吸引世界主要晶片制造商,这星期美国政府取得巨大成就,将台积电争取过来。”

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投资,宣布扩大增设到第三座厂房,台积电并承诺2030年,导入2奈米,甚至更新技术。

不过外媒金融时报,认为美国仍未能解决AI晶片难题。报导引述专家分析,美国厂区制程的投产时间落后台湾,辉达2026年导入2奈米,台积电亚利桑那厂可能须要等到2028年以后,进度相对落后,此外台湾研发工程师,扮演良率关键角色,美国也欠缺AI晶片重要的先进制程封装能力。

台积电资深副总经理 侯永清(2024.4.10):“而且大家想想看,(台湾)这个生态链,过去30年,是在全球化的环境下,所营建出来的,那时候是全球化,那时候是没有什么很多限制,是等于说,全球大家出力,把这个生态链建起来。今天任何一个国家,想要去重新再建这个生态链,这是不容易的。不能说做不到,但是不容易。”

在各国提高经济安全意识下,美国要建立半导体生态链更为困难。野村证券分析师 (CW Chung)接受金融时报访问就表示:“三星和SK海力士正在尽可能减少在美国的投资,而且只是出于地缘政治压力,所以他们不太可能在美国建立单独的先进记忆体晶片工厂。”资深半导体产业分析师 柴焕欣:“但是要真的落实这些人工智慧的晶片,要在美国生产以及制造仍有相当大的一个难度及挑战,最主要的一个关键因素实际上还是在于成本,甚至于是说,在工会以及人工,以及美国的人工上面的一些的效率问题,而导致成本上面的一个上升。”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日前表示,2030年美国将有望生产全球约20%的最先进晶片。不过业界也认为,半导体涉及地缘政治等复杂全球化因素,挑战绝对不小。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沈唯同台湾台北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