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大火延烧逾3个月 危地马拉进入灾难状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2日讯】危地马拉森林大火从1月至今,全国各地至少发生873起森林火灾,烧毁超过5200个足球场大小的面积。危国总统4月10日宣布全国进入“灾难状态”,政府除了简化采购应急的救难物资行政程序外,还向国际求援,也准备动用1.1亿危币(约1,365万美元)紧急预算投入救灾。

中央社报导危地马拉总统阿雷巴洛(Bernardo Arévalo,另译:阿雷瓦洛)根据法令,宣布国家进入“灾难状态”后,政府可简化行政程序,不需公开招标就采购,尤其是应急的救难物资,例如消防和急救人员的个人防护设备,以及消防救护器材。

政府可以动员军方、警力等各单位的力量,统合运用。危国也寻求国际援助,尤其消防飞机和直升机等空中消防载具,盼早日扑灭火势。

危地马拉《自由新闻报》(Prensa Libre)之前报导,危国“国家防治灾害协调中心”(CONRED)统计,从今年开始到3月20日,全国各地发生873起森林火灾,烧毁超过5200个足球场大小的面积。光是3月31日一天24小时内,危国又发生36起森林火灾,目前各地火势仍持续延烧。

2024年2月22日,从危地马拉新别墅(Villa Nueva)看到,阿瓜火山山坡上的野火浓烟滚滚。(JOHAN ORDONEZ/AFP via Getty Images)

不只森林大火,4月9日距离首都危地马拉市中心约20公里的一座大型垃圾掩埋场发生大火。灭火工作持续两天,扑灭75%的范围,由于火势在垃圾下方闷烧,增加灭火的难度,救灾单位派出无人机在上空监控,了解火势控制的情况。当局预估,如果天候条件没有改变,预计周末应可完全扑灭。

但最严重的是,垃圾焚烧后产生大量有毒物质,加上持续森林大火,原本就是拉丁美洲国家中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危地马拉,空气品质更加恶化。根据瑞士IQAir公司在本月9日下午3点发布的数据,危地马拉市的空气品质指标和悬浮微粒PM2.5的状况已对“敏感的人群有害”,PM2.5的浓度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标准值的8.9倍。11日还一度飙上WHO标准的12.7倍以上。

危国政府已下令,在垃圾掩埋场周边区域的学校暂时停课,改为远距教学。卫生部门也建议民众在家紧闭门窗,尽量减少外出,并且戴上口罩,以保障自身健康。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