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一石二鸟? 中共巡视34家金融机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2日讯】中共正在开展新一轮巡视,巡视对象包括央行、发改委等34家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分析认为,新一轮的巡视主要是给金融单位施加压力,威慑金融高官,达到既化解金融风险,又借机敛财的目的。

4月8日,中共党媒报导中央第三轮巡视开展常规巡视,对象包括央行、发改委等34家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中纪委书记李希当天宣称,通过巡视要深入了解这些党组织履行职能责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查找政治偏差等。

分析认为,中共新一轮巡视主要是为政治服务,为党魁的独裁服务。

前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因为现在中共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形势,它的政治、经济、外交都陷入到某种程度的危机。所以它加强这个巡视,就是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所有被巡视对象的头上,随时都可以落下。它用这种选择性反腐的方式,震慑这些官员,让他们在政治上跟习近平保持高度一致绝对忠诚。”

前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认为,中共巡视金融单位的另一目的是在金融官员中产生一种寒蝉效应。

赖建平:“中共这种独裁体制下的巡视,它还有一箭多雕的其它功能。比如说,它还可以让这些领域相对而言不敢太张扬,不敢太肆无忌惮,会有所收敛,对于防治系统性风险,有一定的作用。”

赖建平说,在巡视过程中,中共还可以通过查办一些典型案例,杀鸡给猴看,同时借机敛财。

赖建平:“这个就是所谓的苏绰定律,养贪官、用贪官、杀贪官。因为在这些领域腐败是非常猖撅的,动不动几个亿、十几个亿、几十个亿的金额。它通过巡视,达到查办一部分人的目的,也可以敛财。”

中共金融监管总局的信息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共处罚银行保险机构2,978家次,处罚责任人员5,512人次,罚没金额合计63亿元人民币。

而被查处的贪腐案件中,仅2023年,中共公布的“亿元贪官”就有19人受审或判刑。

大纪元专栏作家 王赫:“今年像金融系爆雷申请破产,金融系里面造成了多少金融难民呢?这些都是属于金融风险的一部分,如果这些问题集中爆发出来的话,那金融危机就无可避免了。中共现在怕的就是这个事情,现在问题不是抓人的问题,你要抓一个人的时候谁来给你填坑,而且这个人要懂行,能够把这担子担起来。”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金融领域里的腐败直接波及到很多领域。中共现在在经济衰败的情况下,金融风险随时可以爆发,它害怕,所以才有大规模的巡察。它实际上就是想摸清情况或者避免大规模的金融风暴,使得它政权倒塌。”

中共上一轮巡视是2021年9月,包括央行在内的25个金融单位被巡视。

2022年2月,中央巡视组反馈称,巡视发现有的单位“靠金融吃金融”,有单位追责不到位等问题。

王赫:“巡视主要的动机它想化解金融风险。但各个银行系统不太买习近平的帐。它就用这种高压方式,逼着每个人围着习近平转。你是怎么跟着习近平做政治定位,怎么落实他的方针政策的,特别是你如何防范金融风险?防范出了问题,那就背全责。”

王赫认为,如果真的出现比较大问题,习近平也会动杀手的。

王赫:“赖小民2021年落马之后 很快就把他枪决了,他要杀鸡吓猴,要威慑一下。而且这几年金融系统落马的人相当多。但是落马的人持续不断的话,相应的人才怎么补充呢?补充的人就不会有问题吗?所以现在他的问题是焦头烂额。”

金融领域一直是中共反腐的目标。

据第一财经统计,仅2023年,至少104名金融系统官员被查。其中70人有银行任职背景,占比达67.3%。单是今年3月,金融系统至少11人被查处。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