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强震后“台湾地表位移” 被抬升45.1公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1日讯】4月3日花莲强震,造成各地出现多起灾情,根据内政部国土测绘中心的资料显示,就连台湾的地表也出现位移!最大抬升量出现在花莲站约45.1公分,水平最大位移量则出现在东管处站。

芮氏规模7.2的0403花莲强震,是9·21地震后25年来最强的一次,除了在各地酿成灾情,台湾的地表也出现位移。内政部国土测绘中心分析,地震前后的数据发现,水平最大位移量约22.2公分,出现在东管处站,而垂直最大抬升量则是在花莲,高达45.1公分。

台大地质系教授 陈文山:“因为地震是在外海,所以真正的最大的位移量是在海底。那海底我们现在就侦测不到,有史以来大概是我们知道,就是车笼埔集集地震那个,那个最大位移可以到10公尺5公尺。”

即便不是有史以来最大位移,但靠近震央附近的花莲新城,还是出现8.6公分的水平位移量,垂直也有抬升26公分。丰滨则是水平位移约4公分,高程抬升2.2公分。初步评估,北从南澳到丰滨,西从高峰到埔里,都是这次地震位移较严重的区域。

前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主任 郭铠纹:“这次观测的结果,我们发现变动的范围非常大,不是像那个之前只有小小的一段,看起来像是一大片,比较像是海岸山脉断层,整个往上抬升,挤压往上抬升。”

就连日本的国土单位也观测到台湾东岸的地壳变动,而根据内政部的数据,这次除了位移较大的东半部外,北部也有约1到4公分的位移量,,西部1~6公分,南部1~2公分。

台大地质系教授 陈文山:“它只有几十公分的变动来讲,应该感觉不到。它不像9·21地震的时候,地表拱起好几公尺,你会看到,我家门前怎么那个会落差有一两公尺。”

尽管民众生活中感受并不明显,但强震造成地表位移还是引发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