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後「台灣地表位移」 被抬升45.1公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1日訊】4月3日花蓮強震,造成各地出現多起災情,根據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的資料顯示,就連台灣的地表也出現位移!最大抬升量出現在花蓮站約45.1公分,水平最大位移量則出現在東管處站。

芮氏規模7.2的0403花蓮強震,是9·21地震後25年來最強的一次,除了在各地釀成災情,台灣的地表也出現位移。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分析,地震前後的數據發現,水平最大位移量約22.2公分,出現在東管處站,而垂直最大抬升量則是在花蓮,高達45.1公分。

台大地質系教授 陳文山:「因為地震是在外海,所以真正的最大的位移量是在海底。那海底我們現在就偵測不到,有史以來大概是我們知道,就是車籠埔集集地震那個,那個最大位移可以到10公尺5公尺。」

即便不是有史以來最大位移,但靠近震央附近的花蓮新城,還是出現8.6公分的水平位移量,垂直也有抬升26公分。豐濱則是水平位移約4公分,高程抬升2.2公分。初步評估,北從南澳到豐濱,西從高峰到埔里,都是這次地震位移較嚴重的區域。

前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 郭鎧紋:「這次觀測的結果,我們發現變動的範圍非常大,不是像那個之前只有小小的一段,看起來像是一大片,比較像是海岸山脈斷層,整個往上抬升,擠壓往上抬升。」

就連日本的國土單位也觀測到台灣東岸的地殼變動,而根據內政部的數據,這次除了位移較大的東半部外,北部也有約1到4公分的位移量,,西部1~6公分,南部1~2公分。

台大地質系教授 陳文山:「它只有幾十公分的變動來講,應該感覺不到。它不像9·21地震的時候,地表拱起好幾公尺,你會看到,我家門前怎麼那個會落差有一兩公尺。」

儘管民眾生活中感受並不明顯,但強震造成地表位移還是引發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