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霸权 南海局势升温 专家析事态走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1日讯】最近,中共海警队连续用水炮,袭击菲律宾船只,引发外界对中共霸权南海冲突升级的担忧。未来局势如何走向,来看专家的解读。

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周二(4月9日)在悉尼“智库洛伊研究所”演说时明确表示,中共的行为是“危险、非法的”,正在破坏该地区的稳定。

知名军事频道博主马克:“中共一直不敢用军队的方式来对菲律宾进行挑衅,或者是对周边国家进行施压。特别是这种直接的就是冲撞的方式,它基本上是使用海警的这种海警巡逻船,也就是海岸警卫队的这种方式来进行对抗的,或者说进行挑衅的。”

3月23日,中共海岸警卫队使用高压水炮袭击菲律宾的补给船,造成其船只受损,船员受伤。这是中共继3月初攻击菲律宾船只的又一起事件。

上月底,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面对中共海警具有侵略性和危险性的攻击,他已经批准了“一揽子应对和反制措施”。

外界担忧,日益紧张的局势或将导致严重事件,促使菲律宾援引与美国签订的共同防御条约,从而将中菲冲突演变成更广泛的冲突。

知名军事频道博主马克:“中共的这种挑衅虽然说它目前正在变得逐渐激烈,但是还不至于引发军事冲突的这种程度。因为中共现在来说,它也是知道如果直接用军队进行冲突的话,必然会引发与美国的直接军事冲突。它实际上来说,也知道如果使用军舰的这种方式的话,会引发美国强烈的反弹,或者是直接的军事介入。”

菲律宾和日本都是美国的“防御条约”盟友,美军在菲律宾拥有基地使用权,在日本保留永久基地。

为了强化在南海的战斗能力,上周日,美国、日本、澳洲和菲律宾在南海举行了海上演习。4月8日,美国和菲律兵再次进行联合演习。

有分析认为,中共在南海的挑衅正在升级,是中共有意为之。

中共海军司令部前中校参谋姚诚:“这个中共是已经做好了准备打菲律宾的计划了。现在中共面临的是台海和南海,台湾这一块,打台湾对这个世界影响面大,很敏感,这个代价也大,胜算率也不是很高。就要把菲律宾问题解决了,否则到时候打台湾的时候,两线作战很不利。第二个呢,能控制南海就等于控制了第一岛链。因为南海是全世界货物运输的交通枢纽,南海有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和渔业资源,所以控制南海比控制台湾重要百倍。”

南海紧张局势升温之际,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本周四(11日)将在白宫,与美国总统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首次举行美日菲三方峰会,舆论认为,此次峰会将深化美日菲军事关系,剑指中共意味浓厚。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唐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