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霸權 南海局勢升溫 專家析事態走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1日訊】最近,中共海警隊連續用水炮,襲擊菲律賓船隻,引發外界對中共霸權南海衝突升級的擔憂。未來局勢如何走向,來看專家的解讀。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週二(4月9日)在悉尼「智庫洛伊研究所」演說時明確表示,中共的行為是「危險、非法的」,正在破壞該地區的穩定。

知名軍事頻道博主馬克:「中共一直不敢用軍隊的方式來對菲律賓進行挑釁,或者是對周邊國家進行施壓。特別是這種直接的就是衝撞的方式,它基本上是使用海警的這種海警巡邏船,也就是海岸警衛隊的這種方式來進行對抗的,或者說進行挑釁的。」

3月23日,中共海岸警衛隊使用高壓水炮襲擊菲律賓的補給船,造成其船隻受損,船員受傷。這是中共繼3月初攻擊菲律賓船隻的又一起事件。

上月底,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面對中共海警具有侵略性和危險性的攻擊,他已經批准了「一攬子應對和反制措施」。

外界擔憂,日益緊張的局勢或將導致嚴重事件,促使菲律賓援引與美國簽訂的共同防御條約,從而將中菲衝突演變成更廣泛的衝突。

知名軍事頻道博主馬克:「中共的這種挑釁雖然說它目前正在變得逐漸激烈,但是還不至於引發軍事衝突的這種程度。因為中共現在來說,它也是知道如果直接用軍隊進行衝突的話,必然會引發與美國的直接軍事衝突。它實際上來說,也知道如果使用軍艦的這種方式的話,會引發美國強烈的反彈,或者是直接的軍事介入。」

菲律賓和日本都是美國的「防御條約」盟友,美軍在菲律賓擁有基地使用權,在日本保留永久基地。

為了強化在南海的戰鬥能力,上週日,美國、日本、澳洲和菲律賓在南海舉行了海上演習。4月8日,美國和菲律兵再次進行聯合演習。

有分析認為,中共在南海的挑釁正在升級,是中共有意為之。

中共海軍司令部前中校參謀姚誠:「這個中共是已經做好了準備打菲律賓的計劃了。現在中共面臨的是台海和南海,台灣這一塊,打台灣對這個世界影響面大,很敏感,這個代價也大,勝算率也不是很高。就要把菲律賓問題解決了,否則到時候打台灣的時候,兩線作戰很不利。第二個呢,能控制南海就等於控制了第一島鏈。因為南海是全世界貨物運輸的交通樞紐,南海有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氣和漁業資源,所以控制南海比控制台灣重要百倍。」

南海緊張局勢升溫之際,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本週四(11日)將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首次舉行美日菲三方峰會,輿論認為,此次峰會將深化美日菲軍事關係,劍指中共意味濃厚。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唐睿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