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印太司令:中共试图以武力谋领土 引区域动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0日讯】美军印太司令4月9日表示,美国对于中共近期在南海的“危险”举动感到“非常非常担心”。并警告说,中共试图通过武力来谋取领土,引发区域动荡

美军印太司令海军上将约翰‧阿奎利诺(Admiral John Aquilino)4月9日在悉尼智库罗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发表演说。

“我非常担忧第二托马斯礁(中方称仁爱礁)正在发生的事情。”阿奎利诺说,中共针对菲律宾的行动,危险且非法,“它们正在破坏该地区的稳定”。

中共与菲律宾船只上个月在第二托马斯礁附近发生过两起碰撞事件,中共海警船朝菲律宾补给船发射水炮,导致菲国多名船员受伤。

菲律宾对中共一再提出抗议,但北京声称其海警在争议海域的操作“专业规范”。

阿奎利诺指出,区域内的其它地方,如日本和马来西亚也可以看到中共的类似行动。

他警告说:“这不是孤立事件,这是中共(PRC)试图通过武力单方面获得领土空间。”

针对中共对菲律宾的威胁行动,美国总统拜登将在本周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举行峰会,向北京发出警告。

两名美国高级官员称,拜登将对第二托马斯礁周围的局势表示严重关切。

首次举行的美日菲领导人峰会,将涉及联合巡逻、美日对菲律宾的军事援助、台海安全和关键产业供应链合作等等议题,预计三国安全联盟升级将成为核心议题。

中共除了对菲律宾的威胁行动升级,对台湾的挑衅行动也在升级。

阿奎利诺上将3月20日在美国国会作证时,曾谈到中共对台湾越来越大的军事威胁。他表示,尽管面临着经济增长放缓,中共仍一再增加国防预算,并不断对台湾采取胁迫性的灰色地带行动。

他指出,所有迹象表明,中共军队正在按照中共党魁习近平的指示,做好“在2027年前入侵台湾的准备”。

阿奎利诺强调,在中共入侵台湾的战争初期,台湾必须靠自己抵挡中共的攻势,因此美国必须加快武装台湾。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