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印太司令:中共試圖以武力謀領土 引區域動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0日訊】美軍印太司令4月9日表示,美國對於中共近期在南海的「危險」舉動感到「非常非常擔心」。並警告說,中共試圖通過武力來謀取領土,引發區域動盪

美軍印太司令海軍上將約翰‧阿奎利諾(Admiral John Aquilino)4月9日在悉尼智庫羅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發表演說。

「我非常擔憂第二托馬斯礁(中方稱仁愛礁)正在發生的事情。」阿奎利諾說,中共針對菲律賓的行動,危險且非法,「它們正在破壞該地區的穩定」。

中共與菲律賓船隻上個月在第二托馬斯礁附近發生過兩起碰撞事件,中共海警船朝菲律賓補給船發射水炮,導致菲國多名船員受傷。

菲律賓對中共一再提出抗議,但北京聲稱其海警在爭議海域的操作「專業規範」。

阿奎利諾指出,區域內的其它地方,如日本和馬來西亞也可以看到中共的類似行動。

他警告說:「這不是孤立事件,這是中共(PRC)試圖通過武力單方面獲得領土空間。」

針對中共對菲律賓的威脅行動,美國總統拜登將在本週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舉行峰會,向北京發出警告。

兩名美國高級官員稱,拜登將對第二托馬斯礁周圍的局勢表示嚴重關切。

首次舉行的美日菲領導人峰會,將涉及聯合巡邏、美日對菲律賓的軍事援助、台海安全和關鍵產業供應鏈合作等等議題,預計三國安全聯盟升級將成為核心議題。

中共除了對菲律賓的威脅行動升級,對台灣的挑釁行動也在升級。

阿奎利諾上將3月20日在美國國會作證時,曾談到中共對台灣越來越大的軍事威脅。他表示,儘管面臨著經濟增長放緩,中共仍一再增加國防預算,並不斷對台灣採取脅迫性的灰色地帶行動。

他指出,所有跡象表明,中共軍隊正在按照中共黨魁習近平的指示,做好「在2027年前入侵台灣的準備」。

阿奎利諾強調,在中共入侵台灣的戰爭初期,台灣必須靠自己抵擋中共的攻勢,因此美國必須加快武裝台灣。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