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欧盟抵御中共 展开风力发电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0日讯】欧盟目前正在努力实现绿色经济转型,同时加大对中共清洁技术投资的监管力度,以防止这些投资挤压欧洲本土供应商的生存空间。

根据一份为周二(4月9日)在美国演讲所准备的发言稿,欧盟负责竞争事务的主管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将宣布对中国(共)参与西班牙、希腊、法国、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风力发电厂项目的情况进行早期调查。

尽管欧盟采取的只是初步措施,但如果最终发现中国(共)政府提供不公平补贴的证据,欧盟有权处以罚款、责令暂停招标,甚至阻止国家收购企业。

维斯塔格的演讲稿中写道,“对我们来说,中国(共)既是一个合作伙伴,也是一个经济竞争对手和一个制度性的敌手,后两个层面正在日渐合二为一。”

此前,欧盟曾宣布对中国公司竞标罗马尼亚太阳能园区的项目进行全面调查。在欧盟开始调查之后,一家中国公司最近放弃了一项价值6.1亿欧元(6.63亿美元)的保加利亚铁路招标项目。

在推动绿色经济发展过程中,欧盟希望减少对进口清洁技术的依赖,提高经济韧性。欧盟27个国家已经在太阳能电池板制造方面输给了中国(共),现已承诺加强风能产业,同时监督可能存在的有利于外国制造商的不公平贸易行为。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3年欧盟向世界其它地区出口了价值19.8亿美元的风力涡轮机,从中国进口的价值为1.6亿欧元。

演讲稿中写道,“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共)主导太阳能电池板行业的剧本,现在,在欧盟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中,在欧洲生产的不到3%;随着中国(共)为应对经济衰退而加倍实施供应方支持战略(supply side support strategy),这一招数现在已被运用到所有清洁技术领域、传统半导体领域以及其它领域。”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非官方智库,与欧盟及其所属机构没有隶属关系)高级研究员阿加特‧德玛拉伊斯(Agathe Demarais)表示,欧盟委员会“正在发出预警,中国(共)工业产能过剩将给欧洲竞争力造成后果,这种担忧在清洁技术领域尤为严重,这里是中国(共)与西方国家争夺经济主导权的关键战场”。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