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破解】叶伦访中下通牒 备好金融大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9日讯】欢迎收看4月8日周一的《新闻大破解》,本集破解新闻来宾,资深政经评论家 吴嘉隆,台湾智库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吴瑟致,主持人张东旭。

今日焦点:耶伦到中国不是去喝茶!准备对中祭出金融大招?美中关系低荡 触底反弹不可能?中共不愿见俄乌战有停损点?联准会忧通膨长期化?全球化带来金融诅咒?

中国冲击2.0,产能过剩,中共是否正酝酿发动倾销的经济战争?美国财长耶伦访问北京,能有多大作用?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向北约盟友揭露,中共援助俄罗斯军工业、帮助侵略、威胁各国;美方被解读立场重大转变,如何出招?

中共党魁、总理李强,纷纷对美放低姿态,所谓以和为贵、当伙伴不当对手,但威胁动作持续,如何解读?

美Fed联准会2024可能全年不降息,会如何影响全球?学者预警“通货膨胀金融”的世纪,危机逐渐走来?会不会成为美中金融战的部分背景?

【中国冲击2.0逼全球反击 耶伦访中能遏阻中共倾销战争? 】

《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廉价商品再度如洪水般全球泛滥,与20多年前不同,这次,新兴经济体加入美国与欧盟行列,反击“中国冲击2.0”,美、欧盟、巴西、印度、墨西哥、印尼等等,都陆续准备反倾销。

美财长耶伦访问中国,关切中国制造业产能过剩、恐怕扭曲全球经济,会见中共副总理何立峰长时间会谈说达成两项“倡议”,一是就所谓平衡的经济增长展开交流,二是反洗钱合作。但中共官媒一直在反驳耶伦关于产能过剩的说法。不过,拜登政府一些官员承认,耶伦不太可能让中方改变整体经济方针。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出席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会议时则表示,她“尤其担心中国经济朝着以出口为导向的大批量(生产)复苏方向前进”;美欧联手“除了防卫也要进攻”。

►吴嘉隆观察,耶伦此行的目的?中共可能削减过剩产能吗?吴嘉隆认为,耶伦“先礼后兵”、向中共再画红线,贸易战可能升级,并警告中共支持俄罗斯军工业 将有重大后果,美国可能祭出金融大招。

布林肯耶伦揭中共援俄军工 美重大转变偕盟友出大招?】

俄罗斯外长8日访问中国,讨论普丁5月访中。美国总统拜登、国务卿布林肯、财长耶伦,密集警告,中共支持俄罗斯军事工业、侵略乌克兰将有重大后果。

布林肯在北约外长会议警告,中共有助于俄国侵略,也“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美方官员表示,中共对俄国支持已接近“致命性援助”门槛。学者葛来仪观察,耶伦访中的说法,代表美国相关立场出现重大转变。

布林肯呼吁盟友做3件事,包括直接向中共表示关切、公开谈及持续深化的俄中合作,并“对参与强化俄罗斯工业基础的实体和公司采取适当行动”。

►吴瑟致(1)观察美国的表态信号、准备对中共出实招? (2)外媒报导指出,中共方面正密切研究俄方如何应对国际制裁,以利在台湾海峡爆发冲突时,中方的因应对策。

【美联准会2024全年不降息?解读美经济.如何影响全球?】

美国联准会2024年会降息吗?两个州的联储主席,陆续释放减少降息、甚至不降息的说法。部分华尔街人士越来越认为,联准会2024年可能不会降息。而且,目前健康的美国经济数据、加上油价上涨、通货膨胀情况,还可能再度引发联准会和其他央行的“意外鹰派动作”。

►吴嘉隆观察,若全年不降息,对美国与全球经济有何影响?

【美财长艰难对话恐上当?中共党魁.总理低姿态以和有诡】

美国与欧盟将对付中共的晶片。美国财长耶伦在北京会见中共总理李强。耶伦说需要“艰难对话”、“反对脱钩”,李强则说此行有“建设性进展”、“盼中美做伙伴而非对手”。此前,美中通话,中共党魁放低姿态对拜登说所谓“以和为贵”。但中共在产能过剩输出、支持俄国的战争能力、施压台湾,看来一点没松手。

►吴瑟致观察,中共有何盘算?缓兵之计、打打谈谈?

【美学者预警“通膨金融”世纪 危机将至?美中金融战?】

市场认为,从数据来看,美国联准会2024全年可能不降息。但这背后可能反映隐忧。

经济学家吴惠林提醒,堤防“金融化”和“金融诅咒”。他引述3月10日,美国布朗斯通研究所创始人兼总裁塔克文章的警告:金融危机已经向我们走来,因为这是个“通货膨胀金融”(inflationary finance)的世纪,怎么可能不以金融危机告终呢?唯一的问题是,金融危机将以何种方式展开?他认为通货膨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消失;明年和后年开始,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我们可能会重蹈1970年代的覆辙,经历三次不同的通货膨胀浪潮。

►吴嘉隆观察,金融危机会来吗?

【台准副总统遭跟骚险车祸 捷克外委主席吁驱逐中共武官】

中华民国准副总统萧美琴,上任前访问欧洲议会、捷克等地,在捷克却遭中共武官开民用车辆尾随监控骚扰,差点发生车祸;丑闻被捷克曝光。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费雪抨击就像帮派分子,违反“维也纳公约”,应该被驱逐出境。

►吴瑟致观察,此事件反映了什么?

欢迎大家使用干净世界新平台,订阅新闻大破解频道。

另节目在Youtube成立子频道“新闻大破解随选”,汇集节目的精彩片段,也请大家按赞、订阅、分享。

欢迎订阅 新闻大破解
干净世界订阅频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频道 各集节目精彩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亚太《新闻大破解》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