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很怕内部政变 兵变是关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9日讯】在中共国防大学前政委、上将刘亚洲被判重刑的消息近日得到确认之后,另一个红二代胡德平也受到关注。去年中共通报的一桩旧案,涉及党内有人推举胡德平当总书记,甚至疑涉策划武装暴动。但专家指另有内情。

知情人曝习与胡耀邦家族关系内幕

习近平之父习仲勋曾经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担任过副总理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近平2012年底上台,当时与红二代各派关系还可以。但随着习近平权力越来越大,他近年已逐步把红二代边缘化,甚至直接拿下。比如曾直言批习的房产商任志强被判18年重刑,反习的太子党领袖人物刘亚洲已确认被判无期徒刑,刘少奇之子刘源也早已被边缘化。

根据陈云和邓小平的安排,太子党曾经一度非常强势,在中共政坛握实权,所谓“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副国级官员,每家都至少有一个正部级子女。但是如今太子党几乎绝迹于省部级以上的高位。

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长子胡德平也曾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正部长级)。

独立时评人士蔡慎坤4月2日在海外X平台发文表示,在十八大权力交接前,习罕见隐身,主要是寻求所有红二代的支持。习和胡德平单独见面时,胡兴致勃勃提了许多政治改革方面的建议,但习说“大哥高看我了,我就是守守摊子,干不了这些大事”。自此之后,胡家跟习家几十年的互动关系就中断了。

胡耀邦家族和习仲勋家族早年关系密切。1978年习仲勋获平反回到北京,时任中央组织部部长胡耀邦对他有恩。胡德平早年也和习近平交情匪浅。

不过,2016年,习当局派人强夺了胡家兄弟主持的改革派杂志《炎黄春秋》。本是原班人马的副社长胡德华(胡耀邦第三子),7月下旬从国外回到北京后,出面要求占据杂志社数日的外来人员离开。

2019年5月19日,胡德华被迫搬离了胡耀邦生前居住的西城区会计司胡同25号四合院。

本身也是红二代的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旅美政治学者王军涛4月7日对大纪元表示,胡习两家到现在,表面上关系还不算破裂。

“两家关系不错,习近平上台前隐身半个月,就住在胡家,而且到现在两家关系也不错。”

王军涛提到,几个月前,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一个“小兄弟”到海外来,特别要跟他和魏京生见面,在谈的时候,提到习近平和胡德平。

此人表示,胡德平跟习合不来,但是不会成为敌人,“如果是从小家族有这种世交的话,不会成为敌人,无非就是胡德平现在不说话了。你看《炎黄春秋》(被整),最后胡德华在里面有一个(维权)作用,只是胡德华。但是我估计,胡德平也会让他不要去(再吵)什么,因为是习近平要做,就让他做。”

此人还说,当习近平说还要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时候,胡德平心里肯定不赞成,但他也不想说什么。“话不投机半句多,但也犯不上去说他什么。”

学者:胡德平曾带话给海外 吁“骂习回改革路线”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4月7日对大纪元简要疏理了红二代的派别。

“一派要求政治改革,要中国民主化的,以胡德平、胡德华为标杆,但他们是少数派,任志强也在其中。另外一派就是习近平这一群,属于顽固派,刘源也在里头,他们认为一定要让红二代来掌权,红色江山才能够掌握得住。包括王震之子王军、陈云的儿子陈元,原来支持薄熙来,后来就转向支持习近平,还有胡乔木的女儿胡木英搞了一个延安儿女联谊会,办了很多红色网站,这些人后来站在习近平背后,属于顽固派。”

但绝大部分的红二代已经下海经商,不关心政治,包括后来与习近平反目的陈毅儿子陈小鲁。商界红二代如秦晓,他支持资本主义,但是对民主自由有保留。这批人对习还有一定的期待。

冯崇义说,其实习近平上台后也观望了半年时间,到2023年5月,中共中央的九号文件流出,当中提到意识形态“七不讲”,就定调左转了。但虽然习露出“保守”本色,党内的改革派还对他抱有幻想。

冯崇义向大纪元爆料说,习上台后两年,胡家兄弟还让人到海外来带话给他。

“他们还不能放弃习,他带的话就是:你们在外面,有发言的机会,你不管怎么骂都行,就把他骂回到改革的路线上,我们(在国内)是哄着他改革。”

冯崇义说,胡德平他们当时还没有真正跟习决裂,但是习是越走越远,到2016年,习封掉《炎黄春秋》这个改革派民主派的阵地,还封掉了共识网——共识网其实是邓朴方他们在后面支持的。之后,两边就相当于彻底决裂了。

“所以这些人不是现在才决裂,2015年、2016年就彻底决裂了,早就说不上话了。马晓力是跟两边都好,马晓力跟习近平是一起长大的,因为还说得上话,想调和(两边矛盾),根本无可调和。”

冯崇义说,后来习在商界整邓家的孙女婿吴小晖、整陈小鲁,下海经商这批红二代也跟他决裂了。包括陈元这批人和习的关系也已彻底变化。“习到这时候,跟大家族都决裂了。”

冯崇义说,这些大家族不想要毛泽东那一套,担心再搞文革,他们想搞寡头政治,让他们有发财机会,红色江山也没变。但习走回独裁这条路,跟大部分的红二代摊牌,他只用习家军、用他的家丁,不再重用太子党,王岐山、刘亚洲这些有实力的人,都让他们出局。

有人公开挺胡德平上台 还搞武装暴动?

胡德平曾疑似卷入一桩武装反习大案。

2023年8月15日,中共国安部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一起旧案,称在2016年,云南某个学校的退休干部“肃某”,“长期在网络上发表反动言论”,还“主动联络境外敌对组织骨干成员,策划从境外购买武器,在境内招募所谓的敢死队”,“通过暴力行动推翻国家政权”“妄图改变中国政治制度”。这个肃某就是子肃。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退休讲师子肃,曾公开支持民主宪政。2016年、2017年间,因被指控先后意图策划“敢死队”武装暴动、发公开信建议直选中共总书记,他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四年,后于2021年4月获释。在公开信中,子肃呼吁习近平下台,推举胡耀邦之子胡德平为新的总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子肃发公开信要求直选总书记,应是被指控密谋策划武装暴动遭刑拘的取保候审期间。外界未能确认是否所谓的“搞武装暴动”就是拥胡,但这引起一些评论人士联想,认为这是习忌恨胡德平的原因。

冯崇义说,有关子肃密谋暴动,是官方说的,外界无法证实,但也有可能是真的。经济学家杨小凯写的《牛鬼蛇神录》中记录了文革时期他在长沙坐牢时认识的二十多个人物的故事,内容就提到许多人密谋要暗杀毛泽东。

冯崇义提到,“他(杨小凯)在监狱里面看到的很多人,都是死囚,都是要密谋杀毛泽东的,所以现在你可以想像,想密谋杀掉习近平的也是大有人在,他们成功不成功是另外一回事。”

不过冯崇义认为,想策划暴动的这些人未必会跟胡德平有关系,而胡德平也不是要揭竿而起、放手一搏这类人。

“很可能是民间的那些抗议者要立一面大旗,想到了胡家,因为胡耀邦在党内有地位,在民众中地位也较高。他们要打这面旗子来谋大事,一点都不奇怪。”

就子肃案涉武装暴动,王军涛则认为显然是中共搞栽赃,是中共国安部用假案来吓唬人,因为子肃判刑判得不重,也已获释。

“要真是那么严重的,绝对判的是一个很重的刑,像王炳章、彭明,被绑回国去的,都判了无期(徒刑),你说(子肃)怎么可能判那么几年呢?”

王军涛说,子肃写公开信要直选总书记、推举胡德平,主要还是要给习近平难堪。中共考察领导接班人,从来没想过让胡德平上来,而且胡德平这种人,在邪恶的中共官场中是做不成事的。

分析:习怕政变、民变 但兵变是关键

今年年初,有爆料指以刘少奇之子刘源为核心的红二代联署要求习近平下台,消息在海外广为流传。但王军涛认为,现在红二代没有参与政变的可能性,这些人没有造反的空间,他们旁边都是特务,另外他们也确实不会有这样的行为。

王军涛说,一个过去在中组部考察过习近平的官员透露,现在地方的红二代根本就不敢说话,只有军中红二代还敢说话,但都是退下来没有官职的人在说。习近平也没把他们当回事,因为没什么危险性。

他认为还是要靠中国老百姓先做一些事情,也许将来社会上发生一个边缘事件,就会引发大的风波,然后高层才有机会动手。“如果哪个地方发生民变,需要军队去平息的时候,军队才有一个机会去攻击习近平,因为现在都被控制死死的,枪弹都要分离的。”

就中国变天的形式,冯崇义分析说,过去能有条件发动政变的人没有动手。比如李克强和王岐山有能力搞政变,如果他们一起在北戴河开会时跟习近平叫板,这是一种政变的方式。但是随着王岐山出局,李克强现在也死了,通过党内上层搞政变这种方式,基本上是被堵死了。“现在要政变很可能就是谋杀或者别的方式了,这就防不胜防。”

他认为未来可能是从民变到兵变、政变进行演变,就是一旦民间的抗议风潮很大,习派部队去镇压,镇压不下去,部队在前线倒戈、不执行命令。“中共风雨飘摇,军人不愿意跟习一起同归于尽,可能会先下手为强,把习先干掉,将功赎罪,但这种变局如何发生,是在天之数。”

习多次提及防止祸起萧墙,冯崇义说,习很怕内部政变,到今天为止,习不培养接班人,就是怕可能会形成新的势力来挑战他,但同时习也提防颜色革命,就是怕民变。

冯崇义提到,前段时间海外民运举行国是论坛,当时有两派意见,一派要讲“和(平)理(性)非(暴力)”,认为非暴力抗争才能够降低门槛,民众才会参加;另外一派认为讲“和理非”这么多年毫无效果,中国非得有暴力革命,才能够结束中共暴政。最后会议的结论就是两个都不排除,不管民变、边变、政变,不拘一格。

原标题:【中国观察】习与胡耀邦长子关系内幕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岳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