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哈新一轮谈判拟周末举行 传CIA局长带队参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7日讯】美国正力促本周末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新一轮以哈谈判,旨在尽快达成加沙停火及交换人质的新协议。有消息指,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伯恩斯将亲自带领美国代表团参与谈判。

星期五(4月5日),白宫对外表示,旨在促成加沙(Gaza)停火以交换被哈马斯(Hamas)扣押人质的新一轮谈判,预计将于本周末在开罗举行,美国将派代表团参与谈判。

白宫国家安全会议(NSC)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通报说,总统拜登周四(4日)与以色列总理内坦尼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通话时,要求他授权在开罗的谈判代表,尽快达成协议。

柯比还表示,美国目前没有计划针对“世界中央厨房”(World Central Kitchen)的7名援助人员被以军空袭误杀一事,展开独立调查。

路透社报导说,有美国官员透露,CIA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将亲自带领美国代表团前往开罗进行谈判。

稍早前,以哈谈判曾一度出现“曙光”,有参与斡旋的多方人员向媒体透露,以色列有可能和哈马斯达成一个协议,以停火6周及释放更多巴勒斯坦囚犯,交换哈马斯扣押在加沙的约40名“脆弱人质”,包括妇女、病患、老年人及受伤人员。但最终这场谈判还是陷入了僵局,而加沙战火延续至今。

另据法新社报导,哈马斯方面已于周六发表声明表示,他们接受埃及调停方的邀请,将于星期天(4月7日)派出由其副首长哈雅(Khalil al-Hayya)带领的代表团,参与在开罗重启的停火谈判。但哈马斯拒绝在停火条件上“让步”,坚称不会放弃该组织于3月14日提出的主张。

据悉,哈马斯提出的主张包括:永久停火,以色列军队撤出加沙,让流离失所的居民重返家园,允许他们自由移动并提供居民所需援助,以及就巴勒斯坦囚犯交换哈马斯扣押的以色列人质达成“认真的”协议。

对于计划中的新一轮谈判,以色列当局尚未正式表态。一名以色列官员向媒体表示,以色列尚未决定是否派员参加,以方担心这次谈判在更大程度上只是“政治表演”,而不是实际推动和谈进展。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