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哈新一輪談判擬週末舉行 傳CIA局長帶隊參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7日訊】美國正力促本週末在埃及首都開羅舉行新一輪以哈談判,旨在儘快達成加沙停火及交換人質的新協議。有消息指,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將親自帶領美國代表團參與談判。

星期五(4月5日),白宮對外表示,旨在促成加沙(Gaza)停火以交換被哈馬斯(Hamas)扣押人質的新一輪談判,預計將於本週末在開羅舉行,美國將派代表團參與談判。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通報說,總統拜登週四(4日)與以色列總理內坦尼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通話時,要求他授權在開羅的談判代表,儘快達成協議。

柯比還表示,美國目前沒有計劃針對「世界中央廚房」(World Central Kitchen)的7名援助人員被以軍空襲誤殺一事,展開獨立調查。

路透社報導說,有美國官員透露,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將親自帶領美國代表團前往開羅進行談判。

稍早前,以哈談判曾一度出現「曙光」,有參與斡旋的多方人員向媒體透露,以色列有可能和哈馬斯達成一個協議,以停火6週及釋放更多巴勒斯坦囚犯,交換哈馬斯扣押在加沙的約40名「脆弱人質」,包括婦女、病患、老年人及受傷人員。但最終這場談判還是陷入了僵局,而加沙戰火延續至今。

另據法新社報導,哈馬斯方面已於週六發表聲明表示,他們接受埃及調停方的邀請,將於星期天(4月7日)派出由其副首長哈雅(Khalil al-Hayya)帶領的代表團,參與在開羅重啟的停火談判。但哈馬斯拒絕在停火條件上「讓步」,堅稱不會放棄該組織於3月14日提出的主張。

據悉,哈馬斯提出的主張包括:永久停火,以色列軍隊撤出加沙,讓流離失所的居民重返家園,允許他們自由移動並提供居民所需援助,以及就巴勒斯坦囚犯交換哈馬斯扣押的以色列人質達成「認真的」協議。

對於計劃中的新一輪談判,以色列當局尚未正式表態。一名以色列官員向媒體表示,以色列尚未決定是否派員參加,以方擔心這次談判在更大程度上只是「政治表演」,而不是實際推動和談進展。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