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袭失误致7援助人员死亡 以军两军官被解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6日讯】以军空袭误炸美国援助组织“世界中央厨房”(WCK)车辆致7人死亡后,以色列面临国际舆论的高压。以色列当局于今日宣布了对次事件的调查惩处结果,同时也宣布临时增开口岸,允许更多援助物资通过以色列边境进入加沙北部。

星期五(4月5日)以色列军方宣布,对本月1日造成7名救援人员身亡的空袭行动负有责任的两名军官已被解职,其中一人是上校军衔的旅参谋长,另一人是少校军衔的旅火力支援官。同时,还有数名高阶指挥官被申诫,其中包括以军南方司令部的司令。

以军发布声明说:“攻击援助车辆是一项重大错误,出于一连串疏失,包括识别失误、决策出错及违反标准作业程序进行攻击。”

“这是一个悲剧,”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哈加里(Daniel Hagari)海军少将说,“这是我们应该承担责任的一起严重事件,此事本不该发生,而且我们将确保这样的事情不会再度发生。”

本周一(4月1日)晚间,援助组织世界中央厨房的7名人员在以色列对加沙的一次空袭中丧生,遇难者包括澳大利亚、波兰、英国公民,一名巴勒斯坦人及一名美加双重国籍者。

事发时,以军正在该地区对哈马斯交战,以军的无人机误把这几名救援人员视为哈马斯武装人员而攻击了他们所乘坐的3部汽车。

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4月2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发布视频声明,承认以军在前一天“无意中伤害了加沙地带的非战斗人员”,他把这次事件称为“很不幸的悲剧事件”。他说:“我们正在进行彻底调查,并与各国政府保持联系。我们将尽一切努力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则在周二晚间对这次攻击表示“愤怒和心碎”。在高度赞扬世界中央厨房的工作人员“勇敢和无私”后,拜登责备以色列在保护试图向平民提供急需帮助的救助人员方面做得不够,并誓言要进一步施压以色列“在促进在救援上做得更多”。

周三,以军参谋长赫兹‧哈勒维(Herzi Halevi)发布了一个短视频回应称,“这是在战争中、在非常复杂的情况下的夜间辨认失误。”

同一天,世界中央厨房的创始人何塞‧安德烈斯(Jose Andres)发文谴责了以色列当局。他表示,这次攻击是以色列“将人道主义援助压缩到令人绝望水平的政策”所产生的后果。他告诫以色列当局:“你不能通过轰炸加沙的每一栋建筑来解救人质。你不能通过让所有人挨饿来赢得战争。”

其后,拜登于星期四与内塔尼亚胡通了电话,然后公开表示,“以色列需要宣布并实施一系列具体、切实和可衡量的步骤,以处理平民伤害、人道主义苦难和援助人员的安全问题”。拜登还强调,美国对加沙的政策,将取决于以色列对加沙平民和救援工作人员的保护措施。这被媒体解读为白宫在暗示:这是华盛顿向以色列提供军事支持的前提条件。

作为对美国政府所提要求的一种回应,内塔尼亚胡办公室在本周五宣布,以色列将增开口岸,开放更多的救援路线,以便让更多援助物资可以“暂时”经由以色列边境线上的阿什杜德港和埃雷兹陆地过境点,进入加沙北部,以防止发生人道主义危机

在以色列宣布上述消息后,白宫立即表示欢迎,同时敦促以色列当局“全面和迅速实施”这些举措。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