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襲失誤致7援助人員死亡 以軍兩軍官被解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6日訊】以軍空襲誤炸美國援助組織「世界中央廚房」(WCK)車輛致7人死亡後,以色列面臨國際輿論的高壓。以色列當局於今日宣布了對次事件的調查懲處結果,同時也宣布臨時增開口岸,允許更多援助物資通過以色列邊境進入加沙北部。

星期五(4月5日)以色列軍方宣布,對本月1日造成7名救援人員身亡的空襲行動負有責任的兩名軍官已被解職,其中一人是上校軍銜的旅參謀長,另一人是少校軍銜的旅火力支援官。同時,還有數名高階指揮官被申誡,其中包括以軍南方司令部的司令。

以軍發布聲明說:「攻擊援助車輛是一項重大錯誤,出於一連串疏失,包括識別失誤、決策出錯及違反標準作業程序進行攻擊。」

「這是一個悲劇,」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哈加里(Daniel Hagari)海軍少將說,「這是我們應該承擔責任的一起嚴重事件,此事本不該發生,而且我們將確保這樣的事情不會再度發生。」

本週一(4月1日)晚間,援助組織世界中央廚房的7名人員在以色列對加沙的一次空襲中喪生,遇難者包括澳大利亞、波蘭、英國公民,一名巴勒斯坦人及一名美加雙重國籍者。

事發時,以軍正在該地區對哈馬斯交戰,以軍的無人機誤把這幾名救援人員視為哈馬斯武裝人員而攻擊了他們所乘坐的3部汽車。

事件發生後的第二天(4月2日),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發布視頻聲明,承認以軍在前一天「無意中傷害了加沙地帶的非戰鬥人員」,他把這次事件稱為「很不幸的悲劇事件」。他說:「我們正在進行徹底調查,並與各國政府保持聯繫。我們將盡一切努力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則在週二晚間對這次攻擊表示「憤怒和心碎」。在高度讚揚世界中央廚房的工作人員「勇敢和無私」後,拜登責備以色列在保護試圖向平民提供急需幫助的救助人員方面做得不夠,並誓言要進一步施壓以色列「在促進在救援上做得更多」。

週三,以軍參謀長赫茲‧哈勒維(Herzi Halevi)發布了一個短視頻回應稱,「這是在戰爭中、在非常複雜的情況下的夜間辨認失誤。」

同一天,世界中央廚房的創始人何塞‧安德烈斯(Jose Andres)發文譴責了以色列當局。他表示,這次攻擊是以色列「將人道主義援助壓縮到令人絕望水平的政策」所產生的後果。他告誡以色列當局:「你不能通過轟炸加沙的每一棟建築來解救人質。你不能通過讓所有人挨餓來贏得戰爭。」

其後,拜登於星期四與內塔尼亞胡通了電話,然後公開表示,「以色列需要宣布並實施一系列具體、切實和可衡量的步驟,以處理平民傷害、人道主義苦難和援助人員的安全問題」。拜登還強調,美國對加沙的政策,將取決於以色列對加沙平民和救援工作人員的保護措施。這被媒體解讀為白宮在暗示:這是華盛頓向以色列提供軍事支持的前提條件。

作為對美國政府所提要求的一種回應,內塔尼亞胡辦公室在本週五宣布,以色列將增開口岸,開放更多的救援路線,以便讓更多援助物資可以「暫時」經由以色列邊境線上的阿什杜德港和埃雷茲陸地過境點,進入加沙北部,以防止發生人道主義危機

在以色列宣布上述消息後,白宮立即表示歡迎,同時敦促以色列當局「全面和迅速實施」這些舉措。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