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观察】小米来袭 马斯克涨价 习用它豪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2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秦鹏观察》。今天是美东时间4月1日,京港台时间4月2日。

今天我们来谈谈中国的电动车行业,习近平用它豪赌国运,产能过剩冲击全球,欧美被迫紧张围堵,能否最终成功?

小米电动车下海赚足了眼球,但特斯拉居然逆风涨价,为什么?几乎没人想得到,目前全球最大的赢家居然是它!

首先,还是请大家在评论区,关注我的YouTube新频道及干净世界频道,让我们一起关注2024年中国和全球政治、经济变化以及投资机会,谢谢!

看不懂了!小米“卷”动风云 马斯克居然涨价

毫无疑问,最近这段时间,全球电动车行业以中国为焦点,而中国以小米为焦点。3月28日,小米汽车发布,4分钟订单破万,27分钟破五万,这个成绩,让中国同行既羡慕又紧张,也让部分米粉喊出了“遥遥领先”的口号。小米现在最忙的,应该就是如何保证供应了。

不过,小米汽车也很快遇到一大堆吐嘲和投诉,包括这几个方面:

1. 山寨,被吐嘲长得太像保时捷。网上有一个段子火了:“那天晚上,大雨滂沱,一辆众泰SR9和一辆小米su7砰的一声相撞了,但两车的车主却迟迟不敢下车,双方都以为撞了保时捷,最后发现真相,二人相拥而泣,相见恨晚,遂引为知音。”

2. 发布会上宣称7天内无理由退款,有不少网民冲动过后不想要了,却发现定金不可退,事后小米做了说明,但有一点让人无法释怀:“我们也提供了主动锁定配置的选择,一旦锁定配置也就意味着锁单完成,车辆将进入生产阶段,配置无法再次修改,这个时候定金是不可退的。”

3. 安全问题。目前受到关注的有两大类,一类是自动刹车似乎不灵,中国汽车行业App“懂车帝”的专业测试直播视频显示,小米直直地撞上了前面的目标。这动静有点大。

另一个,是一名小朋友的视频火了,他把手放在后车厢,车箱盖没有如宣传般的自动保护性弹起,却准确无误地压伤了小朋友的手。不得不说,这位家长也太大条了,竟敢拿自己的孩子亲测?这是亲爸爸妈妈吗?

不过,客观地说,因为我有一个朋友是小米手机的顾问,早在十几年前,我就关注小米,所以,我认为小米有自己的优势:擅长营销、擅长对产品快速迭代、在智能领域有完整的生态,有一批铁忠的米粉。我预计,目前这些问题大部分都能较快解决,而且最终,小米会凭借品牌和多年制造经验在电动车行业占据一席之地。进入前5应该没有悬念。也就是说,小米这条鲶鱼,已经成功地搅动了整个中国汽车行业。

这当然也让我更加好奇,被雷军邀请来参加发布会的中国电动车行业一些品牌创始人,造车新势力“蔚小理”创办人,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和北汽集团新任一把手张建勇,是怎么想的呢?当雷军在台上滔滔不绝长达一个半小时,这五位大佬台下频频点头,十分捧场。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理想、蔚来和小鹏汽车的交付量都出现了强劲反弹,但整个第一季度的交付量都不及预期,理想比之前目标超10万辆少了约20%,蔚来汽车第一季度总销量为30,053辆,低于早期估计的31,000至33,000辆。而小鹏,一季度,仅交付21,821辆。

而现在,小米来了,同行们的日子将更加难受。或许他们接下去的一招,就是降价。

早在2月18日,比亚迪就打响了价格战的第一枪,秦Plus起价降低了20%,之后,更将所有汽车价格削减5%~20%。小鹏汽车,则为最畅销的运动型多用途车G6,提供约10%的折扣。本周一,向来不降价的蔚来汽车表示,用电动车取代汽油车的驾驶将获得每人1万元的“补贴”。

但是,在这个情况下,特斯拉居然涨价了。4月1日,特斯拉中国的官网显示,Model Y后轮驱动版、Model Y长续航版和Model Y高性能版售价全线上调,涨价幅度均为5000元。另外,特斯拉还宣布,原价1.2万元的星空灰车漆,免费选配。

特斯拉为什么逆风涨价呢?有中国分析师认为,虽然小米在一系列指标上都对标特斯拉,但二者的用户群差异很大。“做手机的都是行销大师,气氛和节奏带得好。”

特斯拉当然不是针对中国市场单独行动,这次它在欧美都对最畅销车型Model Y提价1000美元或者2000欧元。我认为,这是应对产能紧张的一种品牌战术,也确实有利于拉开和竞争对手的定位区隔。

不过,我相信,特斯拉也并非没有压力。在小米SU7发布会的前一天,特斯拉创办人、CEO马斯克似乎也是有感而发,在个人社交媒体推特(现在叫X)上说:“对任何技术评分的正确方法不应该是和竞争对手进行比较(因为这太容易了),而应该和其物理极限进行比较。”小米发布会的第二天,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也再次强调:“我们的研发底层逻辑和物理学的极限进行比较,而不是和已有的产品做对比。”

预计,中国电动车行业,将在2024和2025大洗牌,最终将剩下不到10家厂商。而现在,中国有129个电动车品牌,数量惊人,但只有20个品牌的国内市占率达到1%或以上。其中,比亚迪的市占率接近33%,特斯拉则位居第二,市占率超过8%。排在第三位的是五菱汽车公司,生产一款小型两门车。其它公司包括沃尔沃汽车(母公司吉利)和电动SUV制造商理想汽车,以及相对较新的小鹏和蔚来。

在可见的日子里,中国电动车行业将比现在更卷,特斯拉不可能独占天下,预计将有几家中国品牌跟着笑到最后,并进入全球,和特斯拉、比亚迪等一决高下。

习用它豪赌国运 谁是最大赢家?

那么,在全球竞争当中,中国品牌又将是什么结果呢?我们也来深入分析一下。

2020年美国大选时,我跟大家分析过,如果拜登上任,我最担心的之一,是极左派的绿色新政会让中共在新能源领域趁机崛起,甚至占据全球领先地位。因为,这是习近平亲自指挥、动用了整个国家力量的一场战争。

那之前,已经有很多迹象表明,中共当局在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例如,2019年1月,特斯拉开进了中南海,马斯克和中共时任总理李克强进行了会面。这也是李克强当年的首场外事活动。两人会面结束后,一起到紫光阁外,参观了3款不同型号的特斯拉电动车。

后来,由于3年大瘟疫阻隔,中共党魁习近平直到在2023年才和马斯克首次会面。但在访问期间,马斯克受到了中共官方超高规格的接待,在44小时的访华行程中,他还密集与中共外交部长秦刚、工信部长金壮龙和商务部长王文涛等三位部长级高官先后会面。

中共为什么这么看重马斯克呢?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看到了特斯拉的鲶鱼效应。作为这个产业发展最早、最快的领军企业,特斯拉进入中国后,不仅开放了各种知识产权,而且手把手培养了几乎完整的电动车产业链企业,还激进地要求他们压降成本,特斯拉自己的车价也是一降再降。

这样的结果,是让中国的整条电动车产业链越来越卷,成本更低,效率更高,虽然国内市场竞争加剧,但整体对外的竞争力则加强。可以这样说,没有特斯拉,就没有今天的中国电动汽车行业。

比如,去年比亚迪电动车产量超过500万辆,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在电动车供应链(尤其是动力储存)上能力强大,而且享有成本优势。而比亚迪,是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另一个同样在全球电动车电池领域举足轻重的中国厂商宁德时代,也因为和特斯拉合作,身价暴增。

安邦智库认为,中国虽然是有规模制造能力的制造业大国,但并非真正的制造业强国。“在深入参与全球化的进程中,中国很早就获得了‘世界工厂’的称号。但是,中国很少有自有品牌的大宗工业制造品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空调、彩色电视等产品出口当然不少,但这都是家电,不能算是大宗工业制造品。”

“这种局面现在开始有所改观,而它首先出现在汽车领域。”

从目前来看,习近平的这个策略初步取得了成功。中国的电动车制造商已经进军从欧洲到东南亚的市场,也让美国十分紧张,今年第一季比亚迪销量飙升13%,达到626,263辆,在竞争激烈的全球电动车市场中,继续向特斯拉发起挑战。

今年1月,马斯克将中国厂商描述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汽车公司”。去年12月全球销售的所有新电动车中,69%来自中国。有分析预计今年全球电动车销量1,750万辆,中国将占1,150万辆,即65%。

当然,现在的关键问题是,中共能否笑到最后?

从目前来看,中国电动车行业在走出国门、参加全球竞争方面,有几大问题:能否获得长期技术优势?能否体现出更大的成本优势?能否在海外本地化生产?能否成功应对惩罚性关税?……

中国电动车还面临另一个巨大挑战:人们的观念转变。今年冬季,美国大雪,很多特斯拉趴窝引发了全球关注,让很多人对纯电动车开始质疑。但是很多人没有注意到,实际上,2023年,油电混合动力车全球销量本身就大增幅超越电动车,其中丰田2023年HV销售量年增32%至344万台、创下了历史新高纪录。去年,丰田股价上涨80%,是一家至今笑得最开心的汽车公司。

一年涨超80%,丰田正在成为特斯拉的“对冲资产”。

目前,中国本土的电动车公司,除了比亚迪,其它几乎都在大笔赔钱。而欧洲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补贴也在降低,还可能放弃2035年全面替代燃油汽车的计划,一旦又在反倾销方面祭起大棒,最后有多少家中国公司会笑到最后呢?我们还需要观察。

但有一点,我认为是毫无疑问的,中国电动车将在全球占有重要地位,特别是中低端领域。欧美的关税大战,难以完全阻挡中共以政府为依托的竞争模式。也就是说,如果单讲在电动车领域突围,中共可以做到。

但是,除此之外呢?对习近平当局来说,在全面恶化了国际关系的情况下,单靠规模只有一万多亿人民币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根本无法维持高达120万亿的GDP,而习近平心心念念的新质生产力,也无法真正形成。这才是他真正应该忧心的。

好了,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请喜欢我节目的朋友,在评论区订阅我的新频道。2024,让我们一起见证大时代!谢谢!

秦鹏观察》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