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应对中共扩张 日本加强西南诸岛防御能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2日讯】《日经亚洲》3月31日报导,随着台海紧张局势加剧,日本打算迅速提升西南诸岛防御能力,目前正在与那国岛等偏远岛屿上部署新的军事力量,同时扩大岛屿上的基地。

3月份,一支约50人的部队开始在与那国岛(Yonaguni)的陆上自卫队 (SDF) 基地运作。这支部队负责电子战,包括拦截敌方通讯和干扰雷达等任务。日本防卫省还计划近期在与那国岛部署地对空导弹,同时打算购买土地,把基地规模扩大到现有的1.6倍。

与那国岛距离台湾仅110公里,现有基地是在2016年成立的。

此外,日本2019年在宫古岛(Miyako)开设了基地,2023年在石垣岛(Ishigaki)也开设了基地,并派遣导弹部队驻扎。这两个岛屿也都在台湾附近。目前石垣岛基地已经计划扩建。防卫省还计划2025年3月底前在宫古岛部署电子战部队。

学者认为,日本是为了应因中共在东海、西太平洋的持续扩张。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员兼所长沈明室:“不是说为了要攻击中国,而是为了要应变。他这个基地的部署强化主要两个。第一个就是说,这些岛屿本身的防护能力,或者是远程攻击能力。防护能力,譬如说增加很多地下的设施,还有弹药,还有后勤的设施等等。攻击能力,我们看到日本成立所谓的水陆机动团,就所谓的海军陆战队,然后部署在西南诸岛;另外,也强化部署他们一二型的这种反舰飞弹。如果有军舰,经过宫古海峡或经过西南诸岛的时候,这些军舰可以产生反制的作用。”

《日经亚洲》引述一名防卫省官员说,采取这些行动的背后牵涉到“战后最为严峻且复杂的安全环境”。

沈明室:“其实日本已经感受到说,如果台海爆发冲突势必会牵连到日本。其实有两种方式,第一个就是因为驻日的美军介入,所以日本也必须跟着介入;第二个就是中国如果要在台海发动攻击的话,它不一定范围只有在台湾。它有可能攻击在日本的美军,或者是攻击可能会介入的日军的基地。所以在这样的考量之下,所以我们看到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或者是在所谓的西南诸岛,或者是琉球这个基地的部署就强化。”

日本加强邻近台湾岛屿上的防御能力对美军来说可能至关重要。目前美军在台湾500英里范围内的冲绳主岛上只有两个基地。一旦在战争中发生意外,美国将不得不从较远的关岛或菲律宾集结部队。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马准威:“日本的自卫队,他是一个协力者的角色,那因为现在我觉得美国今年也许会有一些变数。意思是说,在11月的选举后,现在不知道谁会当选。美军的动态现在暂时不明,那日本等于说先做运营,就是万一美军真的收缩的时候,他其实会有力气去把它再补上。”

美日即将在4月10日举行峰会,英国《金融时报》引述官员透露,届时会出现更新美日同盟的重要举措。可能包括驻日美军司令部的角色、驻日美军的组成等,“因应台海有事,美日同盟也会有事”。

马准威:“对于美日来讲,随着中国的扩张,我觉得他们在这个区域里面,就是大家都在做比较坏的准备。他就真的到了指挥体系到了第一线相互的这个协调,我觉得那个是需要练习的。所以我觉得,如果今年的美日峰会,他们要对于这个美日同盟要有所提升的话,我觉得这个部分恐怕会是一个重点。”

事实上除了台海局势,日本也像周边国家一样,受到来自中共的挑衅。根据美国《国会山庄报》报导,中共海警舰艇2023年进入中日争议海域的天数长达352天,达到历年之最。今年1月,中共海警舰艇几乎每天都出现在钓鱼台海域。日本称这里为尖阁诸岛,去年底已经在这片海域新增一艘巡防舰驻守。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