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應對中共擴張 日本加強西南諸島防禦能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2日訊】《日經亞洲》3月31日報導,隨著台海緊張局勢加劇,日本打算迅速提升西南諸島防禦能力,目前正在與那國島等偏遠島嶼上部署新的軍事力量,同時擴大島嶼上的基地。

3月份,一支約50人的部隊開始在與那國島(Yonaguni)的陸上自衛隊 (SDF) 基地運作。這支部隊負責電子戰,包括攔截敵方通訊和干擾雷達等任務。日本防衛省還計劃近期在與那國島部署地對空導彈,同時打算購買土地,把基地規模擴大到現有的1.6倍。

與那國島距離台灣僅110公里,現有基地是在2016年成立的。

此外,日本2019年在宮古島(Miyako)開設了基地,2023年在石垣島(Ishigaki)也開設了基地,並派遣導彈部隊駐紮。這兩個島嶼也都在台灣附近。目前石垣島基地已經計劃擴建。防衛省還計劃2025年3月底前在宮古島部署電子戰部隊。

學者認為,日本是為了應因中共在東海、西太平洋的持續擴張。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兼所長沈明室:「不是說為了要攻擊中國,而是為了要應變。他這個基地的部署強化主要兩個。第一個就是說,這些島嶼本身的防護能力,或者是遠程攻擊能力。防護能力,譬如說增加很多地下的設施,還有彈藥,還有後勤的設施等等。攻擊能力,我們看到日本成立所謂的水陸機動團,就所謂的海軍陸戰隊,然後部署在西南諸島;另外,也強化部署他們一二型的這種反艦飛彈。如果有軍艦,經過宮古海峽或經過西南諸島的時候,這些軍艦可以產生反制的作用。」

《日經亞洲》引述一名防衛省官員說,採取這些行動的背後牽涉到「戰後最為嚴峻且複雜的安全環境」。

沈明室:「其實日本已經感受到說,如果台海爆發衝突勢必會牽連到日本。其實有兩種方式,第一個就是因為駐日的美軍介入,所以日本也必須跟著介入;第二個就是中國如果要在台海發動攻擊的話,它不一定範圍只有在台灣。它有可能攻擊在日本的美軍,或者是攻擊可能會介入的日軍的基地。所以在這樣的考量之下,所以我們看到美國在日本的軍事基地,或者是在所謂的西南諸島,或者是琉球這個基地的部署就強化。」

日本加強鄰近台灣島嶼上的防禦能力對美軍來說可能至關重要。目前美軍在台灣500英里範圍內的沖繩主島上只有兩個基地。一旦在戰爭中發生意外,美國將不得不從較遠的關島或菲律賓集結部隊。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馬準威:「日本的自衛隊,他是一個協力者的角色,那因為現在我覺得美國今年也許會有一些變數。意思是說,在11月的選舉後,現在不知道誰會當選。美軍的動態現在暫時不明,那日本等於說先做運營,就是萬一美軍真的收縮的時候,他其實會有力氣去把它再補上。」

美日即將在4月10日舉行峰會,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官員透露,屆時會出現更新美日同盟的重要舉措。可能包括駐日美軍司令部的角色、駐日美軍的組成等,「因應台海有事,美日同盟也會有事」。

馬準威:「對於美日來講,隨著中國的擴張,我覺得他們在這個區域裡面,就是大家都在做比較壞的準備。他就真的到了指揮體系到了第一線相互的這個協調,我覺得那個是需要練習的。所以我覺得,如果今年的美日峰會,他們要對於這個美日同盟要有所提升的話,我覺得這個部分恐怕會是一個重點。」

事實上除了台海局勢,日本也像周邊國家一樣,受到來自中共的挑釁。根據美國《國會山莊報》報導,中共海警艦艇2023年進入中日爭議海域的天數長達352天,達到歷年之最。今年1月,中共海警艦艇幾乎每天都出現在釣魚台海域。日本稱這裡為尖閣諸島,去年底已經在這片海域新增一艘巡防艦駐守。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