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魁见外商喊开放 国安次日喊抓境外间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30日讯】中共党魁日前高调与美国工商界和学术界代表见面,并喊话“开放不会停”,而中共国安部隔天又大喊抓间谍。专家认为,这个现象凸显中共高层内部政策矛盾。

中共党魁27日,借中国高发论坛之间,和美国十几位工商界与学术界代表进行了会面,声称会继续实行“开放”等。

目前中国经济持续衰退,外商也在相继撤离,外界普遍认为,中共的行动是试图挽回外国投资者,尤其是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但有分析指出,习党魁只把目标放在对国内经济的控制,并不寄予希望可以挽留外商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教授叶耀元:“事实上,中共在经济上面的改革或者市场上面的开放一直都在走回头路。他(习党魁)做完这些活动之后,在中国的经济政策并没有任何的改变。这些外资投资者对于中国的经济前景是比较堪忧的。他认为,中国至少在短期之内,它的经济发展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局限。”

习党魁还宣称,要“改善营商环境”,结果第二天,中共国安部却发影片,大呼要继续开展抓捕境外间谍。分析认为,中共公开场合出现了不同论调,凸显了中共高层内部的矛盾。

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研王国臣:“在给予外国国民待遇的时候,又说要符合数据出境安全,要符合反间谍法等等的规范,在某一种程度上又单边的立法一些跟国际上面措施,就造成了外资的另外一个疑虑。”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教授叶耀元:“他(习党魁)自己是很想像力充沛吧,觉得可以在控制的环节里面去做开放,不思变通,对中国经济真是百害无一利,这是事实。因为中共它在外资的控管或它针对所有要进入中国外资,都有很严厉的审查。而且甚至都必须要用这种合资的方式,跟国有企业合作才能进去。它不是一个自由的市场。”

就在习近平讲话的当天,A股三大股指、大幅下挫。北证50指数也下跌0.23%。北向资金大规模流出,全天单边净卖出72.49亿元。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悦、特约记者易如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