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条生效后英国放宽BNO限制 可旅游入境后在英申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30日讯】广受诟病的香港《基本法》23条正式生效后,英国政府继发声谴责其侵害港人的人权后,于近日颁布新政策,再度放宽香港人申请BNO签证的限制,允许港人以“旅客”身份入境英国后,在英国申请BNO签证。此举受到港人组织的欢迎。

近日,英国内政部网站发布通告,宣布英国政府将放宽在英申请BNO签证的限制。包括在英国持有不同的签证但想转为BNO签证的,已经提出庇护申请的,以及以旅游身份入境英国的港人,均可在英国境内申请BNO签证。

由寻求庇护者及获英国内政部授予庇护的香港难民组建的非营利机构“港援”(Hong Kong Aid)对此表示欢迎,指新政策更有弹性,对那些迫切需要离港的人在英申请BNO签证有很大帮助。

本周五(3月29日),“港援”个案主任周先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港援”组织至今处理近50宗涉签证问题的个案。其中,就曾经有港人以游客身份入境英国后转为申请BNO签证时,因被质疑隐瞒入境真正目的导致其申请被拒的个案。现在新的政策出台,可以让一批类似情况的港人受惠,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改变。

周先生说:“正常申请BNO签证都有计划,不会那么手足无措。但如果有些突发状况的话,这个政策的改变,可以令很多人不用再受限于一些移民障碍。”

他表示,香港23条实施后,出现了很多不确定性,特别是过去曾从事政治,或政治相关的敏感行业人士,他们在23条后都有一些忧虑,而英国政府这项新政策就能够保护这些人。

周先生还特意提醒港人注意:根据规定,虽然英国当局容许符合条件的港人可入境后再申请BNO签证,但并没有明文规定可以用申请BNO签证作为理由入境。在回答入境工作人员的提问时,如果有所隐瞒或误导也有可能被拒绝入境。

为此,周先生建议即将入境英国的香港人:可直接向海关人员解释,当前的入境目的为“旅游”,但由于香港局势变化,可能入境后会提交BNO签证申请,同时可展示BNO签证政府网站的相关页面加以解释。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