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生效後英國放寬BNO限制 可旅遊入境後在英申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30日訊】廣受詬病的香港《基本法》23條正式生效後,英國政府繼發聲譴責其侵害港人的人權後,於近日頒布新政策,再度放寬香港人申請BNO簽證的限制,允許港人以「旅客」身分入境英國後,在英國申請BNO簽證。此舉受到港人組織的歡迎。

近日,英國內政部網站發布通告,宣布英國政府將放寬在英申請BNO簽證的限制。包括在英國持有不同的簽證但想轉為BNO簽證的,已經提出庇護申請的,以及以旅遊身分入境英國的港人,均可在英國境內申請BNO簽證。

由尋求庇護者及獲英國內政部授予庇護的香港難民組建的非營利機構「港援」(Hong Kong Aid)對此表示歡迎,指新政策更有彈性,對那些迫切需要離港的人在英申請BNO簽證有很大幫助。

本週五(3月29日),「港援」個案主任周先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港援」組織至今處理近50宗涉簽證問題的個案。其中,就曾經有港人以遊客身分入境英國後轉為申請BNO簽證時,因被質疑隱瞞入境真正目的導致其申請被拒的個案。現在新的政策出台,可以讓一批類似情況的港人受惠,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改變。

周先生說:「正常申請BNO簽證都有計劃,不會那麼手足無措。但如果有些突發狀況的話,這個政策的改變,可以令很多人不用再受限於一些移民障礙。」

他表示,香港23條實施後,出現了很多不確定性,特別是過去曾從事政治,或政治相關的敏感行業人士,他們在23條後都有一些憂慮,而英國政府這項新政策就能夠保護這些人。

周先生還特意提醒港人注意:根據規定,雖然英國當局容許符合條件的港人可入境後再申請BNO簽證,但並沒有明文規定可以用申請BNO簽證作為理由入境。在回答入境工作人員的提問時,如果有所隱瞞或誤導也有可能被拒絕入境。

為此,周先生建議即將入境英國的香港人:可直接向海關人員解釋,當前的入境目的為「旅遊」,但由於香港局勢變化,可能入境後會提交BNO簽證申請,同時可展示BNO簽證政府網站的相關頁面加以解釋。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