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茶也要办证?张家界禁止农民炒茶叶 引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30日讯】3月28日,一网传视频揭示,湖南张家界农民被禁止炒茶叶,炒茶机被封,引发热议,当地农业局回复称是为了提高卫生标准,并且不是一刀切,被网友批“直接抢钱”。

网络流传视频中,两台炒茶机被贴上了封条。一男子说:张家界(永定区)农业农村局,炒茶的打封条了,现在不准炒茶叶了,以后茶叶的价格可能要涨了。视频显示,封条单位为“永定区莓茶生产加工棚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时间为2024年3月28日。

据极目新闻报导,据最初爆料人称,农民的炒茶机之所以被农业部门贴上了封条,是因为官方要求办理炒茶证,不然就要农民将新鲜茶叶卖给企业统一加工,但这样的话,农民收入就会减少。

大陆多家媒体跟踪报导,3月29日,张家界市永定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回复称,此举是为了为了提升莓茶产业质量,当地正在开展莓茶行业小作坊整治行动。对于没有证照、有安全隐患、卫生不达标的小作坊,他们会关停炒茶机进行整治。整治并非一刀切,符合条件的仍可炒茶。

此回复引发网友普遍质疑。

网友批评说,“玩套路!没有举报的就是一刀砍,如有人举报,当地管事会说采取自愿”、“这么多食品安全问题,是不是几乎都是办了证的,结果怎么样?所谓的规范一体管理,换来的仅仅只是商品价格上涨,保障的是谁的利益?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后还是消费者买单罢了!”、“以前是骗,现在是直接抢了”。

还有网友讽刺,“以后老百姓自己腌点咸肉要不要办证?包个饺子要不要办证?自己织个毛衣要不要办证?” “炒茶要办证,法律依据在哪里? 炒栗子要不要办证? 炒胡豆要不要办证? 炒花生瓜子呢? 炒青菜呢? 炒饭呢? 炒鱿鱼呢”、“整对了的,种茶不准炒,腊肉不准熏,秸杆不准烧,种树不准砍,养猪不准宰……以后做饭不准吃,结婚不准生”。

也有网友直接点明,“房地产抢不到钱了”、“地方政府确实没钱了,得想办法创收”、 “打着为你好的名号,为所欲为,要多魔幻有魔幻,这吃相”。

去年,河南被爆出农民种地要考证,曾引发网友批评。前几天,江苏南通发文禁止制造销售殡葬用品,受到广泛质疑。

网友吐槽说,“农民种地也要办证,种地要办证,施肥也要办证,收割也要办证”,“不能炒茶叶,不能烧纸钱,不能烧秸秆,不能放烟花,不能取暖……只要和传统有关的都得取缔 搞笑吧”。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