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茶也要辦證?張家界禁止農民炒茶葉 引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30日訊】3月28日,一網傳視頻揭示,湖南張家界農民被禁止炒茶葉,炒茶機被封,引發熱議,當地農業局回復稱是為了提高衛生標準,並且不是一刀切,被網友批「直接搶錢」。

網絡流傳視頻中,兩台炒茶機被貼上了封條。一男子說:張家界(永定區)農業農村局,炒茶的打封條了,現在不准炒茶葉了,以後茶葉的價格可能要漲了。視頻顯示,封條單位為「永定區莓茶生產加工棚點專項整治行動工作專班辦公室」,時間為2024年3月28日。

據極目新聞報導,據最初爆料人稱,農民的炒茶機之所以被農業部門貼上了封條,是因為官方要求辦理炒茶證,不然就要農民將新鮮茶葉賣給企業統一加工,但這樣的話,農民收入就會減少。

大陸多家媒體跟蹤報導,3月29日,張家界市永定區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回復稱,此舉是為了為了提升莓茶產業質量,當地正在開展莓茶行業小作坊整治行動。對於沒有證照、有安全隱患、衛生不達標的小作坊,他們會關停炒茶機進行整治。整治並非一刀切,符合條件的仍可炒茶。

此回復引發網友普遍質疑。

網友批評說,「玩套路!沒有舉報的就是一刀砍,如有人舉報,當地管事會說採取自願」、「這麼多食品安全問題,是不是幾乎都是辦了證的,結果怎麼樣?所謂的規範一體管理,換來的僅僅只是商品價格上漲,保障的是誰的利益?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後還是消費者買單罷了!」、「以前是騙,現在是直接搶了」。

還有網友諷刺,「以後老百姓自己醃點鹹肉要不要辦證?包個餃子要不要辦證?自己織個毛衣要不要辦證?」 「炒茶要辦證,法律依據在哪裡? 炒栗子要不要辦證? 炒胡豆要不要辦證? 炒花生瓜子呢? 炒青菜呢? 炒飯呢? 炒魷魚呢」、「整對了的,種茶不准炒,臘肉不准熏,秸杆不准燒,種樹不准砍,養豬不准宰……以後做飯不准吃,結婚不准生」。

也有網友直接點明,「房地產搶不到錢了」、「地方政府確實沒錢了,得想辦法創收」、 「打著為你好的名號,為所欲為,要多魔幻有魔幻,這吃相」。

去年,河南被爆出農民種地要考證,曾引發網友批評。前幾天,江蘇南通發文禁止製造銷售殯葬用品,受到廣泛質疑。

網友吐槽說,「農民種地也要辦證,種地要辦證,施肥也要辦證,收割也要辦證」,「不能炒茶葉,不能燒紙錢,不能燒秸稈,不能放煙花,不能取暖……只要和傳統有關的都得取締 搞笑吧」。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