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台湾好茶带向世界 新生代茶艺师分享见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9日讯】台湾茶叶闻名全球,近年的外销金额也大幅成长。除了手摇饮走向国际,国际展会上也有台湾茶的身影。新生代茶艺师林千皓,为了推广台湾茶叶,曾经走访多国。来听听她的故事。

来自台湾的茶道艺术家林千皓,曾代表台湾远赴杜拜并参与世界各地相关展会,推广台湾茶。

她分享,各国冲泡茶方式不一,可以利用他人熟悉的概念和器具结合台湾茶,加深彼此了解。

台湾茶道艺术家林千皓:“我去过这么多国家,其实老实说,我觉得我们台湾茶有我们台湾茶的优势。主要我们还是以茶先交友,主要不会先专注在器物上面,或者是如何冲泡这个方面。其实就是他泡好他的给我,我泡好我的给他,做味道的交流事先。当然我们器具上有很大的优势,因为我们是中式茶席,所以我们的杯子稍微比较小,那台湾的茶席也充满了艺术感,所以不同的主题有不同的调性。”

林千皓指出,一提到种类多元的乌龙茶,大家都会先想到身为世界主要乌龙茶产区的台湾。

林千皓:“因为毕竟乌龙茶是六大茶类里面制作工序最繁复,然后香气滋味其实变化很大。”“我在喝的当中,它的温度也一直在降,它的香气也一直在转,这是我觉得乌龙茶最迷人的地方。随着时间,它也会让自己的味蕾有不一样的层次,那种丰富性。”

曾在美国求学、后于2013年开始习茶的新生代茶艺师林千皓,会结合传统茶道研发创新茶品

她分享,随着新中式茶馆的衍生,入行的年轻人有增加的趋势。

林千皓:“我们去了解这些制茶的元素,对我们泡茶有很大帮助。我如何在泡的时候发挥到最极致的好,而减弱最低的不理想的地方,我觉得是茶艺师最重要的工作。最厉害的茶艺师就是可以把三百块的茶泡得像三千块一样,有点像化妆师的一个概念。”

对传统东方茶艺充满热情的她,每每想放弃时,就会出现鼓励和转机。

林千皓:“因为这个行业其实不是一个很光鲜亮丽的行业,所以你要走出自己的一条路,其实相对不容易。你很认真的去做推广这件事情,你从别人的眼睛看到这些反馈,其实是另外一种无形的动力。你会觉得其实还有这么多人,想要了解这些东西。那每一次都在这绝望的时候就会有一盏灯为你亮起来。好像就是会有人突然的出现,然后告诉你说,你在对的方向上,所以就坚持下去。”

根据台湾农业部数据,台湾国产茶叶8年来外销金额成长超过四成。2023年,外销美国的销售额超过8亿元台币,为历年之最。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郭约希加州橙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